新华网 > > 正文

解密日本侵华档案:满铁积极参与“七七事变”

2017年07月07日 18:11: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7月7日电(记者徐扬、赵洪南)辽宁省档案馆整理解密一批馆藏满铁档案,揭开了总部设在东北的“满铁”积极参与“七七事变”等鲜为人知的历史,为日本侵华再添新证。

    辽宁省档案馆保管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档案记录了长达40年的日本侵华罪证,无论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是目前国内仅存的日本侵华较为系统的日方档案材料,其价值弥足珍贵。辽宁省档案馆副馆长里蓉说,研究发现,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七七事变”全面侵华,满铁以其掌握的巨大运输能力、丰厚的工矿业利润、强大的调查情报队伍,支撑并且直接参与了日本的侵华战争。

    “七七事变”爆发前,满铁就为日本侵占华北做好了摸底工作,充当着间谍角色。1933年3月,日军进攻热河,将战火烧到华北。满铁随后设立了华北调查机构,完成了9类37项有关华北的调查立案报告书。1935年10月满铁经济调查会编制的《华北经济开发方针大纲案》,已经将长期掠夺和殖民华北纳入其战略计划。

    为支持日本全面侵华战争,满铁还对华北各地进行了全面的地理和交通等方面的调查。一份1938年1月满铁东洋协会调查部绘制的《支那现状及资源分布图》,清晰详细地标注了中国各个省区的矿产资源和农特产品,而且还用粉色、紫色和绿色对各种军事力量的“势力范围”进行了区分,用红色对抗日武装的分布状况及其武器输入路径作以特别注明。

    在“七七事变”中,满铁则充当着日本侵略军的“运输部队”这个重要角色。档案记载,从1937年7月到1938年7月,满铁调入华北的客货车已达5200多辆。满铁不仅全面组织军运,担任前线铁路抢修、供水、通讯等任务,甚至还派满铁社员驾驶装甲列车直接参加战争。

    “七七事变”后,满铁与日军的侵略步伐如影随形,充当着“后勤部长”。为配合日军对各地的侵占,满铁进行所谓的“宣抚”活动以欺骗华北人民,还出资对伤亡日军进行抚恤和慰问,并专门制定了吊慰金和慰问金发放办法。如《1937年7月14日满铁总务、庶务课长关于吊慰金及战伤者慰问金发放标准给东京支社长的电报》记载,“战死者吊慰金:将校准尉600圆、下士官400圆、兵300圆。战伤者慰问金:重伤者,将校准尉300圆、下士官200圆、兵150圆;轻伤者,将校准尉100圆、下士官70圆、兵50圆。”

    “没有满铁,就没有日本侵华。”里蓉说,满铁档案不是一个日本企业的私账,而是日本侵华的一部百科全书。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9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