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防知识:黄金部队与军事地质

2017年07月16日 11:44:02 来源: 人民日报

    黄金部队是全军与武警部队唯一的国家地质野战军。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发展历程大体分三个阶段:组建改警时期(1979年至1998年),1979年3月由基建工程兵7个团级大队与12个地质队整编组建,由基建工程兵和冶金部双重领导;1985年1月转入武警部队序列,由冶金部和公安部双重领导,以冶金部为主,专门承担黄金地质勘探任务;转隶发展时期(1999年至2011年),1999年2月领导管理体制调整为武警总部和国家经贸委(后改为国家发改委)双重领导,基本任务拓展为找矿、护矿、采矿和维稳处突;调整转型时期(2012年至今),2011年12月,基本任务拓展为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多金属勘查、地质灾害救援、维稳处突“四位一体”。全军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任务向军事地质深入拓展。

    地质学主要揭示地球物质组成、内部结构及其运动规律,研究岩石圈、水圈、大气圈、生物圈、电磁圈构造特点及其相互作用机理,分析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与民用地质研究地球演化和服务经济建设不同,军事地质重点关注地质因素对军事活动的影响,主要通过全维、全域获取与军事活动相关的地质信息,分析其影响军事行动的机理,利用和改造地质条件为军事斗争服务。世界军事史上,最早开展军事地质工作可以追溯到18世纪初期的法国,军事地质成果在两次世界大战和伊拉克、叙利亚等战争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郑林鑫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56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