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位“党代表”的英雄梦——记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第37任指导员余海龙

2017年07月18日 18:42: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7月18日电  题:一位“党代表”的英雄梦——记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第37任指导员余海龙

  樊永强、袁文涛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成为英雄的梦想,英雄连队官兵的英雄梦尤为强烈。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第37任政治指导员余海龙,任现职3年多来,带领官兵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着不凡的英雄梦——

  连队出色完成多场重大演训任务,3人荣立二等功、10人荣立三等功、27人被师(旅)以上评为训练标兵、9名战士考学和提干。余海龙作为空军唯一基层代表参加古田全军政工会,被空军表彰为“优秀基层主官标兵”,荣立三等功2次。

  理论不牢,信念动摇——指导员要做托举思想明灯的“领路人”

  7月的江城室外烈日炎炎,黄继光连俱乐部内气氛火热。余海龙组织官兵围绕“改革转型面前,我们应该怎么干”进行恳谈,描绘着连队的未来“蓝图”。

  每逢重点时节或者重大热点问题,组织恳谈辨析活动是连队行之有效的一种教育形式,通过观点的碰撞产生思想的共鸣,已经成为官兵喜闻乐见的教育课堂。

  “指导员的第一身份是党代表,第一责任是传播党的声音。”余海龙深知,只有先武装好自己的头脑,对错误观念敢亮剑,对敏感问题敢回应,对复杂问题敢解疑,才能在官兵心中播撒信仰的种子。

  他悉心研读党的创新理论,10余次找院校理论专家求教,20余本学习笔记、30余篇体会文章的积淀,让他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发展前景从由感到知、由知到思,演变成为由思而信、由信而行。

  信息网络即时、共享、海量的特点,为理论武装经常化提供了极大便利。他用好空降兵部队精心打造的“理论星空”网上学习平台,通过“上情速递”“学思践悟”等栏目,将抽象的思想理念转化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信息。

  “黄继光班”副班长程强说:“指导员讲理论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让我们心中有了魂、脚下有了根。”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指导员要做聚力备战打仗的“排头兵”

  今年年初,余海龙在上级组织的“四会”教练员评比竞赛中一举夺魁,在部队引起不小反响。

  余海龙说:“笔杆子、枪杆子都硬,政治干部的腰杆子才硬!”

  为把战斗力标准在连队牢固立起来,余海龙自己先当好备战打仗的“排头兵”——日常训练,不厌其烦地练动作、抠细节;体能考核,和小自己10多岁的战士比速度、拼耐力;演训任务,总是站在一线练指挥、研战术。

  新型全地形车列装,他和连长一道担起试点任务,不到一个月就形成驾驶、射击、战术、管理4类规范,装备列装不到半年就形成战斗力。

  “只要有一名战士不思战,就是指导员的失职。”在余海龙影响带动下,“当兵就当能打胜仗的兵”逐渐成为连队官兵的价值追求。

  战士汪文博新兵跳伞时小腿骨折,打着石膏分到连队,一直担心因伤病跟不上训练。余海龙为他量身定做训练计划,训练成绩很快赶了上来。通过刻苦训练,汪文博先后在师(旅)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荣获“兵王”“战术标兵”“神枪手”等多种称号,成为一名全能型特战尖兵。

  其身正,不令而行——指导员要做带出模范过硬连队的“领头雁”

  “作为基层‘党代表’,一言一行都是连队的风向标,只有自己真过硬、官兵才会真服气。”这是余海龙的带兵心得。

  去年4月,连队赴高原进行实战化训练,为克服高原反应并打消部分官兵思想顾虑,余海龙翻阅大量资料,并向兄弟部队“取经”,第一个站出来试训,完成5公里武装越野、20公斤负重往返跑等课目,激发了全连“缺氧不缺气、山高志更高”的豪情。连队圆满完成4种海拔高度人体机能、连属武器效能验证任务,采集数据500余组。

  新排长李伟在组织战术训练时,反复讲解动作要领,战士们仍畏首畏尾,训练热情不高。余海龙看到现场情况后,二话没说,一个标准的卧倒,在泥泞的坑里匍匐前进,给官兵们做示范。

  指导员的示范点燃了大家的训练热情。站起身来,满身是泥的余海龙笑着对李伟说:“战士不光看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

  列兵张勇家庭条件优越,父母几次带礼品登家门表心意,余海龙都当面拒绝:“孩子交给部队,带好了是我们的义务,带不好我们有责任。”在好风气熏陶感染下,张勇思想彻底转变,学习训练更加积极主动,后来还当上了连队荣誉室解说员。

  官兵们深有感触地说,党代表的样子就是党的形象,跟着这样的干部上战场,豁出性命也心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