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变革重塑启新航

2017年07月27日 14:04:55 来源: 解放军报

    一支军队由大向强,必须拥有相匹配的意志和力量。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强军之路》上下两集,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统揽,以习主席领导推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伟大实践为主线,系统阐释了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深入解读了我军这一轮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的时代背景、战略考量和重大举措,生动展示了我军变革重塑的全景画卷、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

    《强军之路》既是庄严宣示,也是对新时代“胜战之问”的有力回答: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改革强军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不断丰富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系统回答了改革强军的时代依据、目标任务、战略举措、科学方法和组织实施,带领我们全面打响了一场决定中国军队未来的重塑之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凸显出人民军队最高统帅通观大势的时代眼光、强国强军的历史担当、科学缜密的战略运筹和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

    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改革创新的步伐推动着我军因时而变、因变而新,不断发展壮大、迈向辉煌。此次改革是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主动作为,是针对现代战争形态变化、军队使命任务拓展等新形势进行的主动适应、主动塑造和主动赶超,是到中流击水的历史自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军队建设发展将找到新的动力源、新的增长点,找到提高军队建设质量效益的新途径、新方式,使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步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轨道。

    此次改革,也是建设法治军队的关键一步。法治军队是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相适应的军队,是把依法治军方针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的军队,要求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还要看到,建设法治军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依靠修修补补和局部改造难以取得根本性的转变。只要紧紧把握改革的重要契机,确保改革推动法治的全面重塑,使改革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建设法治军队就进入了快车道、立上了新高点。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史无前例,举世瞩目。这部政论专题片还以鲜明的时代视角,展现了此次军队改革从深入调查、顶层设计、谋划部署到全面推进,从精简员额30万到改革领导指挥和管理体制、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从“脖子以上”到“脖子以下”,一系列深刻的革命性的重组重塑重建,使人民军队释放出强大的战斗力,焕发出前所未见的生机与活力。政论专题片展现的这场伟大变革,作为一场革命性的大考,正在向纵深推进,全军官兵在改革征程中正以“舍我其谁”的铁一般担当和作为,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融入改革。

    改革没有退路,必须进行到底。伟大的变革需要科学理论领航,需要无数勇于变革的勇士勠力同心、矢志不渝地推动。我们必须坚持用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历史定位、时代价值和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坚决啃下硬骨头,趟过深水区,打赢攻坚战。(郑小升)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4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