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一支空降兵部队:蓝天劲旅

2017年07月27日 23:19:17 来源: 新华社

  2005年8月24日,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第三阶段两栖登陆作战实兵课目演练的中国空降兵部队在实施伞降。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第一支空降兵部队:蓝天劲旅

  陈辉、刘昌宝

  空降兵,这个神秘而特殊的兵种出现不足百年,凭借快速、全纵深的作战特点为各国军队所青睐。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武军介绍,志愿军第15军后来成为我军第一支空降军,但并不是我军第一支空降兵部队。

  1949年4月,国民党伞兵第三团宣布起义,改编成华东军区军政大学第7总队——伞兵总队。

  武军介绍,一年后,我军以第9兵团第89师师部为基础,从各军区陆军部队中抽调部分官兵组建伞兵部队,华东军区军政大学伞兵总队也加入这支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陆战第1旅”成立。从此,新中国有了自己的空降兵部队。

  空降兵不仅能配合地面作战,而且能够独立执行任务,完成特殊使命。我国幅员广阔,空降兵战略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强,哪里有战事,就能快速出现在哪里。在我军战区级的战役演习中,几乎都能看到空降兵的雄姿。

  “一千朵花里,只有一朵在云端开放;一万种伞里,只有一朵在碧空翱翔……”伴随着《空降兵战歌》,中国空降兵部队已成长为一支包括多专业新兵种,能在多种地形、全方位执行空降作战任务的重要突击力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6009129665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