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没想到!军事展览也可以很酷炫

2017年08月02日 19:47:24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美术馆为驻京武警官兵与学生代表作专场导览——没想到!军事展览也可以很酷炫

艺术专家李翔在展厅为武警官兵和孩子们作导览。陈涛 摄

    在不少美术爱好者印象里,军事题材展览要么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要么是“三军过后尽开颜”。不过,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庆祝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十三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似乎要刷新人们的旧有认识。1日“‘赏大美·塑军魂’——中国美术馆庆祝建军90周年与艺术家对话主题活动”在馆内举行。中国美术馆特邀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为驻京武警官兵与学生代表讲解这场不太一样的全军美展。

    作为展示中国军事题材美术作品的权威平台,本次展览从全国报送的7000多件美术作品里筛选出531件佳作,同时特邀展出部分经典作品和评委作品,共计60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水彩画、宣传画和连环画等。

    在展厅中,参观者能够感受到浓郁的“兵味儿”。它们中既有反映部队实战化训练、联合军事演习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火热场景,又有展现航母、无人机等武器装备建设新成就的写实画作;既有练兵备战、矢志打胜仗的新时代军人风貌的人物特写,又有描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作风、正风气的军营新风写照。据李翔介绍,这次选送作品是历届最多的,并且形式上的包容性也更大了,还为实验艺术辟出专门的板块,邀请当代在实验艺术领域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参与。

    展厅里人气最高的作品,非装置作品《大阅兵》莫属。不少人被动态的阅兵场景和整齐划一的脚步声吸引过来。它借助声光电技术,全景式立体还原了阅兵现场——头顶是高速盘旋而过的战斗机群,圆盘里是列队整齐的陆海空步兵方阵。音乐声强弱与光线明暗,切换自如。

    “估计得有好几百号人吧,艺术家是如何做到让他们踢出完全一致的步调?”一名三年级的女生满心好奇。“技术难度并不大,最主要的是艺术表现形式实现了突破。”身兼中国美协副主席的李翔透露,随着中国军队快步走进信息化时代,艺术创造也要扭转曾经的“小米加步枪”模式,“以新媒体艺术的形式来表现,就是一种文化引领。”与他紧邻的一名男孩儿一边俯身观摩作品里每一列走过的官兵,一边感叹:“真没想到,军事展览也开始玩儿酷炫了。”

    这样的先锋作品还不少,装置雕塑作品《木头》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它以类似塑料的材料做成木头的模样,寓意众志成城。“除了展示传统意义上的恢弘场景,一些现当代的艺术语言也应该引入进来。它能让大伙儿看到不一样的主题创作,亲近感也就来了。”当天在馆内做志愿讲解的庄则平女士,很高兴总有一群孩子围着她要听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71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