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是“投降书”,还是“甩包袱”?

2017年08月07日 14:16:5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美国决定终止为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提供训练和武器的秘密行动项目,在美国国内引起不同解读——是“投降书”,还是“甩包袱”?

    前不久,美国媒体援引两位匿名美国官员的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决定终止美国中央情报局为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提供训练和武器的秘密行动项目。于2013年启动的这个项目,是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施压政策”的核心内容,旨在为叙利亚反对派推翻阿萨德政权提供帮助。

    鉴于美俄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以及中东地区的角力,特朗普叫停中情局秘密资助叙反对派的做法,在美国国内引发不少质疑。一名匿名白宫官员说:“这是一个重大决定,普京赢得了叙利亚。”美国著名鹰派人物、共和党籍资深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汉姆则发推特称:“如果这是真的,那将是向阿萨德、伊朗和俄罗斯递交的投降书。”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一度寻求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此次对叙“温和”反对派“断供”,也可以视为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一次得分。但是,若将此举视为特朗普向普京递交的“投降书”,则有些言过其实了。事实上,美国中情局资助的叙利亚反对派由于名声恶化、能力有限,已成为美国的负担,特朗普此举更像是在“甩包袱”。

    美国最初是想通过中情局这项秘密援助项目,将叙“温和”反对派打造成影响叙局势甚至将阿萨德赶下总统宝座的重要抓手,但在实施过程中却收效甚微,成本和收益严重失衡。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和伊朗等国的帮助下逐渐稳住了阵脚,在相持中占据了战场上的优势,并开始展开反攻。相比之下,美国所资助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则像“扶不起的阿斗”,在战场上表现得十分不给力,控制的地盘不断缩水,逐渐处于边缘化地位,难以继续充当美国维持在叙利亚军事存在的有效筹码。

    更让美国觉得有失颜面的是,前些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地盘不断扩大的时候,一些“温和”反对派成员甚至转身投向“伊斯兰国”的怀抱,美国援助的不少武器装备也因此落入恐怖组织之手。这也导致叙国内不少原本支持反对派的民众,转而支持阿萨德政权。这种情况下,这些所谓的“温和”反对派于美国而言,已经连“鸡肋”都算不上了,开始成为一种“负资产”。事实上,2015年9月,当时的美国奥巴马政府便被迫承认培训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的计划失败,但并没有终止该项目。如今,特朗普下决心甩掉这个“包袱”,无疑蕴含有“这个锅我不背”的意思,并向国际社会表明其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

    其实,特朗普在放弃叙“温和”反对派之前,早就找到了“替代品”。一段时间以来,叙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异军突起,收复了大量土地,助力美军推进反恐行动,已经成为美国重点扶持的新的代理人。美国甩掉“温和”反对派的“包袱”之后,可能会把更多的援助资源投向库尔德武装,以避免之前被“伊斯兰国”占领的地区悉数落入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手中,并在未来的叙利亚局势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这也意味着,在“后伊斯兰国”时代,无论是叙利亚局势的发展,还是美俄关系的变化,仍然存在不少变数。(张文文)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73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