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强训、精准、默契——中国空军“航空飞镖”项目的获胜秘诀

2017年08月11日 20:35: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8月11日电题:“国际军事比赛-2017”:强训、精准、默契——中国空军“航空飞镖”项目的获胜秘诀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黎云

  “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比赛10日在长春闭幕。中国空军不仅在8个机组的角逐中夺得了四个第一名,还获得了优胜团体奖。参赛官兵告诉新华社记者,加强实战化训练、精准训练和默契的配合是他们获胜的秘诀。

  今年的“航空飞镖”项目在中国吉林省举行,中俄两国空军分别派出各型飞机39架参赛。

  “航空飞镖”项目比赛总裁判长、中国空军副参谋长李春潮在10日举行的赛事闭幕式上宣布了比赛成绩:在8个机组的比赛中,中国空军歼轰-7A机组、歼侦-8DF机组、轰-6K机组、直-10K机组,分别获得歼轰机组、侦察机组、轰炸机组和武装直升机组的第一名。

  在侦察机组比赛中,中国的歼侦-8DF型军机跟俄罗斯苏-24MP进行对决。两型军机最直观的不同点,在于俄军机是双座,一人驾驶,另一人负责侦察,而我军军机是单座,所有空中课目要由一个人完成。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王森、王勇代表中国空军出赛。“我们平时训练的难度比这次比赛的要求大很多。这次比赛大家能够很快进入状态,精细研究侦察航线规划方法、不同阳光角度下目标属性特点以及低空精力分配原则等问题。”王森介绍。近年来,空军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常态化组织以“击落制”为规则的“自由搏击”式对抗训练,在对抗中大家学会了如何研究对手、研究任务。

  仅从飞行时间看,中国空军的最高年飞行时间已经接近230小时,处于世界强国空军水平。

  2003年入伍的王森飞行技艺高超,是所在部队夺得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团体第一的参赛队员之一。他的队友王勇也是空中格斗高手,在训练中几乎从未被对手“击落”,规避导弹攻击更是王勇的拿手绝招。

  “比赛当天我们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要以平常心对待,按正常水平发挥,因为对自己很有信心。”王勇说。

  在歼轰机组的较量中,中方的两架“飞豹”分别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三名。他们面对的是绰号为“鸭嘴兽”的俄罗斯空天军苏-34战机。

  “投放航空炸弹时,菱形瞄准符中间有个笔尖大小的点,操作者要用高超的手感让这个点与目标重合,方能实现精准投弹。”张宝玉说,而‘鸭嘴兽’的自动化程度高,即使是使用常规弹药,也可通过输入目标的坐标来达到精准攻击的效果。

  这次比赛,张宝玉与孙小凯搭档获得了歼轰机组的第一名,他的战友岳硕生和张福平位列第三名。

  “训练中,我们反复摸索武器系统的使用规律,来提高攻击的精准度。比如火箭弹容易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而同一时刻的风向、风速在不同高度都有所不同,我们以‘2米'为单位,对不同高度的气象变化逐层分析。”岳硕生说。

  张福平介绍,火箭弹的重量和装药量对命中率也有很大的影响。训练前,我们每次都要对火箭弹称重,训练后则要对攻击效果进行分析。

  采访中,张宝玉不时地看表,且面有几分焦急。细问之下才知道,8月10日是张宝玉女儿的7岁生日。这些年来,为了工作和训练,孩子过生日他只赶上了一次。

  与歼侦-8DF不同,歼轰-7A采用的是前后舱双座布局,这就要求前后舱飞行员形成默契,甚至达到心有灵犀、心领神会的境界。每一对搭档的组合,都要由领导反复思量并征求本人的意见。

  孙小凯告诉记者,“飞机俯冲时,我会在张宝玉身后发出语音提示,让他可以在飞机刚好到达600米高度时发起攻击而不必分心去查看飞行高度。这说起来简单,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一方面我要了解张宝玉的驾驶习惯,另一方面张宝玉也要熟悉我的说话节奏。”

  “空中搭档不仅要看到对方的优点和长处,还要了解彼此的缺点和不足,并及时提醒对方进行修正。”孙小凯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78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