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作战体系须“补短强长”

2017年08月17日 11:47:54 来源: 解放军报

    信息化联合作战是体系之间的对抗,作战实施的过程,就是不断寻找并攻击敌方体系弱点的过程。既要防治自身“短板效应”,又要发挥好制敌的“长板效应”。

    信息化战争拼的就是体系,要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思想。构建信息化联合作战体系,既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组成体系的诸系统建设,将着力点放在那些制约体系整体效能发挥的短板上,防止出现“短板效应”,又要在提高新质战斗力上求突破,发展真正顶用管用的东西,尤其是大力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和精锐力量建设,力求实现制敌体系的“长板效应”。

    “短板”是作战体系的“命门”。信息化联合作战体系是复杂巨系统,系统论的整体性原理指出,单个要素精强、要素组合优化,是系统结构合理进而功能强大的前提和基础。而系统的相关性原理则指出,整体结构中某个要素的改变,会引起与之相关的要素发生变化,进而导致系统整体功能发生变化,即我们常说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击一点而撼全局”。就是要重点围绕建强侦察预警感知、信息共享利用、动中指挥控制、网络安全防护、精确实时保障、能力量化评估等关键能力,真正夯实、铸牢体系对抗的“四梁八柱”,补齐作战体系短板。防止短板和弱项成为体系激烈对抗的“阿喀琉斯之踵”。

    “长板”是破敌作战的“利刃”。信息化联合作战是体系之间的对抗,作战实施的过程,就是不断寻找并攻击敌方体系弱点的过程。因此,构建体系的全部价值和根本目的,在于有效破击敌人的体系,而没有打击敌体系节点和要害的非对称力量和手段,就算找到了敌方体系的弱项和短板,也只能是有想法没办法。要大力发展战略预警、军事航天、防空反导、信息攻防、战略投送、远海防卫力量,打造体系“拳头”“利刃”和“尖兵”。需要注意的是,“长板”功能的发挥,必须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为评价标准,以能否在体系支撑下充分发挥效能为衡量指标,否则,武器系统再强,也如同一颗由于没有眼而穿不到手串上的珍珠,只能游离于体系之外。(汪洪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2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