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舰艇上的“战斗萌宠”

2017年08月18日 12:29:15 来源: 解放军报

    近日,一只养在外军潜艇上的“喵星人”火了,这个“特殊战斗员”的照片一曝光便俘获了不少军迷的“芳心”,有网友打趣:“天哪!难道鱼雷就是这只猫发射的?”

    说来话长,萌宠上舰并不是稀罕事,如舰猫,舰熊,舰狗,舰鹿……舰艇上养宠物是西方海军一个传统,这源于风帆战舰时代的水兵苦于老鼠的滋扰,因而养猫以遏制老鼠繁殖,后来发展为在船上养一只动物作为吉祥物。民族英雄邓世昌就曾在“致远舰”上养过一只名叫“太阳”的忠犬,这是洋务运动时,西风东渐的生动写照。

    现在这个传统正慢慢消失。这些舰上萌宠的图片也大都是年头已久的旧照了。现代舰艇科技含量高、结构设计紧凑,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舱室都有专门的用途,没有多余空间留给宠物。同时,舰上宠物乱跑,很可能啃噬电缆、电线,触碰按键、按钮,蹿入机舱、管道,给舰艇安全造成隐患。

    对于潜艇来说,为了保持隐蔽,人员在艇内走路和开关水密门都需要轻手轻脚,而宠物的行为无法预测,一旦它们在艇上出现狂叫、狂奔等难以预料的行为,噪音就会被灵敏的声纳捕获,从而影响潜艇的隐蔽性。(姜洋 王超)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84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