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排长,你在基层还好吗?

2017年08月22日 18:24:15 来源: 解放军报

    时间的指针走得飞快,转眼间,刚从军校毕业的新排长们已经在军营这片炽热的沃土上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时光。毕业季的迷茫与伤感变成了现实的机遇和挑战,而理想与现实交汇又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新的征程并非一帆风顺,等待新排长们的既有大展拳脚的广阔舞台,也有荆棘丛生的崎岖道路。此时的他们或被灼灼烈日褪去青涩,或告别过去的荣光重新开始,或磕磕绊绊仍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挫折和困难让他们开始明白人生的力量在于积淀,态度和情怀则决定着他们前行的步伐。

    适应南沙,从学习传统开始

    ■海军南沙守备部队排长 柯永忻

    当我背着背囊、顶着大雨来到单位报到时,万万没想到在岗哨桌旁就完成了全部报到流程,准备好的一番“慷慨陈词”也落了空。

    收拾完行囊,已经到了吃饭时间。一旁的班长和我说:“打菜时不要打太多,每人一张纸巾……这是南沙的传统,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要学会为他人着想。”没想到,怎样吃饭竟成为我任职后学到的第一课。

    “我们是一支守卫南沙的英雄部队……”当我第一次听到全体官兵吼出“南沙精神”和“守礁誓词”时,顿感热血澎湃。班长又说:“我们每天都要进行宣誓,这也是南沙的传统。”我的心再次被震撼,“传统”二字带来的冲击难以名状。

    为何南沙会有这么多传统,为啥每天都要进行宣誓?

    来之前我从各种渠道听说了这里的苦,但当烈日炎炎,身上的衣服每天干了湿、湿了又干了好几次时;当10个人的宿舍仅有2台小风扇,有时睡觉都会被热醒时;当官兵有活一起干、有难一起扛时,我发现正是因为南沙的苦,才造就了官兵平等、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抢险救灾!应急分队集合!”急促的哨声划破了短暂的安宁——这份特殊的“八一”礼物让新干部集训队全体成员措手不及。

    骄阳炙烤下,汗水顺着脸颊流淌,背上的背囊仿佛加了铅块,坠得人直不起腰来。

    “大家都很辛苦,但这绝不是形式主义。只有平时练到位,才能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拿得出、过得硬!”中队长告诉我们,过去的高脚屋连风扇都没有,十几个人要在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下坚持半年以上。现在,我们的条件好了,但南沙精神不能丢!这是前辈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

    这一瞬间,我突然明白南沙的传统是如何形成的了。其实,南沙的传统还有很多,每一个传统背后都有许多个动人的故事,也正是这些故事铸就了一批批光荣的南沙卫士。

    周末发手机时,我给亲友分享壮丽的海景、将宿舍调侃成“海景大通铺”……不知不觉间,我们“新南沙人”也在逐渐适应南沙的老传统。

    在挫折中砥砺前行

    ■第79集团军某旅排长 宋子洵

    7月盛夏,骄阳似火,我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踏进了素有董存瑞部队之称的第79集团军某旅大门。

    我有幸被分到“南门第一连”。这是一支新四军时期组建的连队,战功卓著,荣立过集体一等功。置身于这样的英雄连队,我愈发想干出点成绩来证明自己。

    机会很快就来了,营里组织炮兵侦察技能考核。我暗自窃喜:一个营里的考核,对科班出身的我而言应该是小菜一碟。谁料事与愿违,由于我实战经验不足,加之天气等原因,致使最后的计算结果与实际相差甚远,考核成绩全营倒数。更有老士官直言不讳地说:“别看你军校毕业,理论学得一套一套,真上了训练场还差得远哩!”

    班长一番“狠话”点醒了我。我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排长,唯有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真正转化为战场上的能量,才能无愧于肩扛之责。毕业仅仅是一个起点,部队是一所更大的学校,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考核的“阴影”尚在,“八一”晚会接踵而至。多年组织策划晚会的经历令我再一次自信满满,更是打算借助这次晚会“一雪前耻”。我飞快地写好一个剧本,兴冲冲地拿给教导员。

    可等待我的却是教导员频频蹙起的眉头,以及“太不贴近官兵日常生活”的评价。教导员说,想要写出战士们喜欢的剧本,不能“闭门造车”,平日要多观察、了解战士,多和他们沟通,才能创作出他们喜爱的作品。我顿悟,在基层“战士”二字永远放在首位。

    如今的我,已逐渐适应部队的生活。这两次“挫折”告诉我,作为一名新排长,想要踢好“头三脚”并不容易;过去的辉煌不代表现在的成就。但这些打不倒我的“挫折”,终将使我变得更强。尽管前方路途漫漫,行者将至!

    优秀学员不等于优秀排长

    ■武警广东省总队机动支队排长 文献

    毕业前的那段日子,当许多同学忐忑不安时,我却踌躇满志、跃跃欲试。在校5年,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优秀学员”,我坚信这样的履历足以让我胜任排长岗位。

    然而,任职后所遇到的事情却让我有些措手不及,甚至像一盆冷水泼到了脸上。

    刚到新单位时,觉得自己好不容易成为干部了,所以“官味十足”,尽想着凸显自己。带建制班参加比武任务,我获得个人第一名,所带班成绩却垫了底;值班时只关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战士们思想有了波动我也不主动靠上去做工作……不久后,排里的战士再遇到事情时常常越级请示连主官解决。

    “排长,一排之长啊!”指导员摇着头说。

    “排长,我年底就要退伍了,以后全看你了啊!”代理排长不放心地说。

    “学员当排长,未必是排长;还是学员样,说啥都不响。”听着身边战士刺耳的话,我开始反思:一名优秀排长究竟应该什么样?一名排长应该干些什么?

    为了立起排长的好样子,我主动给自己加压。训练时,我全程跟训,处处站排头;生活中,我同战士们打成一片,修正自己“官之初”的定位;工作上,我把自己当做普通一兵,遇有困惑及时向老士官“取经”……一个月下来,我渐渐褪去了青涩和稚嫩,手上露出了厚茧和血疱、嗓子喊出了沙哑的口号。又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我一直扛旗冲在最前面,中途还帮体力不支的战士背了两把步枪。

    我的举动让战士们有了改变,训练热情一直不高的士官,主动开始“加小灶”。后来,找我汇报思想的战士逐渐多了,排里工作开展起来也越来越顺。我逐渐品咂出了一名排长、一名基层带兵人的味道。

    一个月的新排长生活,让我收获了信心,也让我明白:优秀学员并不等同于优秀排长,想当好一名排长,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我想,当战士在训练间隙愿意与你分享一碗解渴的酸梅汤时,真正把你当成贴心朋友、知心兄长时,愿意跟你走上战场时,新排长,其实你就已经成功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86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