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借力军民融合强固"后勤保障链"

2017年08月28日 17:29:3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借力军民融合强固“后勤保障链” “生命之鹰”应急救援更高效

    “能在2小时内开辟‘空中生命线’,新型‘后勤保障链’功不可没。”日前,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召开应急救援形势分析会。回顾救援全程,一级飞行员、作训科科长徐扬坦言,成功原因在于通过军民融合强固“后勤保障链”,提升了陆航后勤保障质效。

    前不久,四川阿坝茂县叠溪镇山体突发高位垮塌。接到救援命令后,该旅两架运输直升机载着15名专业救援人员紧急飞赴救援现场。灾区气象地理条件复杂,直升机在高山峡谷中贴壁飞行,在狭窄江边寻找降落点。曾在2008年驾机往返茂县抗震救灾的长机飞行员徐扬说:“新加装的某新型气象雷达,帮助我和战友轻松避险。”抵达救援现场时,负责研发、调试该型雷达的地方人员,早已事先选定了3个停机点,方便直升机安全降落。

    该旅领导介绍,作为国家级应急力量,他们担负西南地区空中应急运输和救援任务。近年来,借助军地深度合作,该旅直升机新配装了搜救探照灯、红外搜索吊舱、机载卫星声像传输系统、直升机绳降设备等10余种空中应急救援装备,直升机灾情侦察、空中搜索救援能力有效提升,部队应急救援能力实现跨越发展,救援更加快捷高效。

    信息化装备给直升机装上“三头六臂”。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军地联合演练中,该旅两架直升机执行灾情侦察、营救伤员等任务。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升机在一栋建筑楼顶上空悬停,救生吊篮从一侧机舱门降至楼顶,“受伤人员”被固定在吊篮内,运回直升机内,直升机迅速向后方医院飞去……在不便于伤员后送的救援环境中,新列装的直升机救生吊篮发挥了关键作用。(傅磊、彭小明)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9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