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队领导干部须让能力走在任务之前

2017年08月29日 13:41:01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能力走在任务前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主席指出,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军队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推进强军兴军伟业,除了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战斗姿态,还必须具备高超的本领、一流的素质,让能力走在任务之前。

    能力是成事之基、立身之本,是克敌制胜的前提、履行使命任务的保证。本事大小、本领强弱,关乎军队兴衰、国家安危。我军披坚执锐、攻坚克难,所凭依的,就是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素质本领。实践证明,在胜负较量的战争中,在生死对决的战场上,只有具备卓越能力、超强本领的人,才能赢得先机、赢得胜利。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在大项任务面前畏首畏尾,手足无措,反映的不仅是态度问题,更是能力问题。

    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战争形态在走向智能化,武器装备在更新换代,我们的对手也在不断进步,领导干部的知识储备必须更丰厚、专业素养必须更超前。如此,在任务来临的时候,才能上得去、扛得住、打得赢,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如果能力素质与所担负的职责使命不符,就难以战胜敌人、完成任务,那是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的。纵观那些有名的战将,无不是能力走在对手前面、走在任务前面。

    转型先转素质,变革先变能力。当前,我军已进入“新体制时间”。为什么有人不适应新体制、走着走着又回到过去的老路,为什么有人不习惯新角色、在新问题面前束手无策?这里面固然有观念的原因,但观念滞后的背后,往往是素质的欠缺、本领的不足。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只好原地打转、四顾茫然。

    升级才能生存。人们常用“看家本领”这个词,形容一个人立身的能力素质。对领导干部而言,这个本领就是指挥打仗、带兵打仗。如果没有与新体制相适应的素质,没有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本领,没有最后那“临门一脚”,就难以适应新体制,取得新成绩。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可以说,领导干部本事扩容、能力升级,要学的东西很多。只有一刻不停地学习,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不断提高知识的“含军量”“含新量”,才能走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窘境,真正让能力驱动新体制、引领现代战争。(杨 恒 作者单位:62371部队)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91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