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边防部队总医院深化“健康基层行”服务官兵保障战斗力

2017年09月01日 11:15:06 来源: 法制网

    原标题:万水千山巡诊情 公安边防部队总医院深化“健康基层行”服务官兵保障战斗力

    【编者按】近年来,在公安部边防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安边防部队总医院始终牢记姓军为兵的建院之本,充分发挥医院医疗服务和卫勤保障职能,有效落实部局从优待警政策措施,忠诚履行“五项职能”,全力打造“五个中心”;先后派出近百名医疗专家深入到西藏、新疆、内蒙古、吉林等边防总队开展“健康基层行”医疗技术帮扶指导,共为数万名官兵进行了诊治,重点做好了健康体检、自救互救培训、指导帮扶、卫生宣教、摸底走访等工作。边防总医院专家医疗队所到一处,受到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

    今年4月初至8月底,公安边防部队总医院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先后派出十余名医疗专家深入西藏、新疆、内蒙古、吉林等地开展边疆万里巡诊——“健康基层行”医疗帮扶指导活动,与驻地边防总队医院组成联合医疗队一起下基层为数千名官兵送去健康,尤其结合为边防部队“八面红旗”所在单位--帕里边防派出所和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开展医疗调研和医疗技术指导等工作,学习先进模范单位献身边防事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前不久,一场特殊的主题教育故事演讲会在总医院进行,该医院参加边疆万里巡诊的军医们以自身的工作经历向官兵们讲述了巡诊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并激励更多的军医为边防官兵健康保驾护航。

    巡诊路上遭遇冰雹

    为落实公安部边防局后勤部的统一部署,今年4月初,边防总医院特检科副主任医师宋兆杰一行3人来到西藏拉萨开始为边防官兵巡诊,基层巡诊的第一站是林芝,在林芝南伊沟的爱心义诊中,当地就诊的居民也络绎不绝地赶来,把医生们围得水泄不通。但当地天气让人捉摸不透,刚刚还晴空万里,忽然天降冰雹,狂风大作,从南方来的军医们从未见识过如此恶劣的天气,但医疗队的巡诊仍在进行。

    “有些地方满目春色,有些地方大雪纷飞。西藏各基层部队之间路远难行,一路巡诊过来,很少正常吃过饭,经常晚上9点以后才赶到另一个单位,最晚一次是十二点多才到。各地气候差异较大,气温高的地方有二十多度,气温低的地方有零下十几度。”“在林芝、山南等基层部队巡诊中,我们发现一名战士训练受伤后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导致骨折数周后没有开始愈合的现象,从侧面反映出当地的医疗条件比较艰苦,驻守官兵要得到好的医疗服务十分艰难。”总医院医疗队员宋兆杰副主任医师说道。

    当医疗队行进到山南地区的错那县时,当地海拔达到4380米,温差大,因自来水管结冰,供水被阻断。本地常住人口稀少,旅馆更少,医疗队10多人要分散到3个小旅馆才住下,而官兵们的生活更加艰苦,军医们对基层官兵体检也更加细致入微。

    在林芝边防支队,赵阳医生在当地了解到有猝死病例,便与支队领导商量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有针对性地对该支队全体官兵进行心肺复苏知识专题讲座,并现场请战士示范,深入浅出,官兵纷纷为医疗健康知识讲座点赞。

    在亚东边防检查站巡诊时,联合医疗队来到中印边境线上的乃堆拉关口,亲眼目睹了山路的凶险。巡诊医疗车经过几个小时坡陡弯急的盘山公路,临近山顶时,遭遇了突降冰雹并伴有大雾,眼前白茫茫一片,山路上的能见度极低。到了山顶,边防战士笔直站在寒风中执勤,英姿飒爽,令大家肃然起敬。近两月巡诊时间,宋兆杰、赵阳、李惠明等3名医生行程5000多公里,为近2000名官兵体验,同时也为当地就医不便的驻地群众200余人进行了义诊。

    寒风之中致敬英烈

    4月26日,总医院派出王苏、樊亚巍、吴欣主任医师等6名医疗专家组成的第二批医疗队到达新疆,与该总队医院联合开展“健康基层行”活动,主要到喀什、塔城、红其拉甫等驻南疆基层部队巡诊、进行卫生调研,开展医疗技术帮扶指导工作。 医疗队到达喀什地区红其拉甫边检站招待所,在这个海拔3100米的地方,皮肤科张殿萍医生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几近昏迷,最终挺了过来。

    第二天,联合医疗队马不停蹄地到新疆红其拉甫边检站、卡拉苏边检站、特战大队、塔县边防大队旗下的达布达尔派出所等地开展巡诊活动,并开展战地急救知识培训,王苏、樊亚巍两位主任还抽出时间亲自为官兵们开展晚间专题辅导授课。

    新疆乌鲁木齐通往红其拉甫的314国道以前是路况极差的砂石路,近年随着发展建设已经修为柏油公路,但仍然维持着弯、窄、没有路灯的状态,所以多年来这条路上牺牲了几十个执行任务的英烈。边防的战友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个路过这里的战友自发地在数年前战友牺牲的地方敬个礼,联合医疗队到达这里时正好遇上寒风夹杂着沙尘暴,总医院6名军医同时下车驻足致敬。

    张殿萍医生说,当时嘴里、耳朵里充满着细细的颗粒,吐都吐不出来,我只好慢慢地咀嚼着,慢慢地咽下去。学学小鸡,用沙尘暴来充当胃里的磨料。但想到长眠在此的战友,这一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最艰难最具考验的是红其拉甫边检站前哨班,那是个海拔5100米,白天气温零下近20度的艰苦阵地。天上下着小雪,大家一路都不敢大声说话,努力保持自己的体力。一段段盘山路不停地刷新着海拔高度,就在车内空气几近凝结时,突然看到了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终于到达了闻名全国的红其拉甫站前哨班。医疗专家们事后才知道,很多官兵为了祖国的安全坚守岗位,3年没有回家,医疗队员在这里都默默地流下眼泪。

    在随后的数天内,联合医疗队行程6200余公里,共为近2000名官兵及其家属开展了健康筛查,对先期摸排的83名体检阳性官兵逐一面对面诊治,并利用远程医学网络系统,为执行特殊任务的4名患病官兵进行了远程会诊。

    盖孜村里民族亲情

    边防总医院与新疆边防总队医院“健康基层行”联合医疗队本着落实自治区“民族认亲”政策和新疆总队“警民团结一家亲”精神,专门奔赴新疆边防总队后勤部“民族团结一家亲定点村—盖孜”开展爱民义诊活动。

    盖孜村,是柯尔克孜族聚集居住的一个小村庄。“亲戚们”获悉联合医疗队到来后,身着节日的盛装,携带全家老小涌向义诊现场。医疗队对前来就诊的近300名乡亲进行了详细体检和诊治,积极宣传保健常识,耐心解答各种健康咨询,并根据患者身体状况提出科学规范的防治建议,免费发放药品近万元。期间,医疗专家们还前往2名柯尔克孜族老人家中,为行动不便的百岁老人开展上门服务。

    紧张的忙碌后联合医疗队一行离开盖孜村,匆忙赶往6小时车程的另一巡诊地,总医院军医们突然发现身边3名新疆边防总队医院的医生都在干啃着馕,吃得格外诱人。哪里来的馕?面对疑惑,他们解释说,新疆的每个干部要认一户少数民族当亲戚,而且要帮扶,经常探望。盖孜村刚好是他们亲戚的村子,所以每个人都带回了亲戚回赠的礼品——馕。来自盖孜村的馕不仅为来自深圳特区的总医院医疗队员赶走了漫漫长途中的饥饿和困倦,也让他们见证了民族间的深情厚谊!

    国门卫士诊疗授课

    7月下旬至8月上旬,总医院派出王伟捷、宋健两名军医到内蒙古边防总队参加“健康基层行”活动,与内蒙古边防总队医院一起组成联合医疗队深入基层部队和草原牧区的同时,还到二连浩特边检站、满洲里边检站国门监护中队、四子王旗边防大队以及齐哈日格图边防派出所、锡林郭勒盟赛罕高毕苏木萨如拉登吉嘎查及边防一线安保执勤点等基层单位,为400余名执勤官兵开展巡诊、体检,为100余名群众开展爱心义诊及免费体检,并了解基层卫生队所建设及医疗保障情况,开展训练伤防治、自救互救等健康讲座,进行健康宣教,为官兵解疑答惑,以提高官兵自我保健意识及遂行任务自救互救能力;与各基层单位卫生队所建立联系,提供长期医疗帮扶,为官兵健康咨询、运程会诊开辟绿色通道。满洲里边检站卫生队于震泽医生说道:“总医院专家的授课结合实际,对官兵日常训练防护有专业的指导意义,今后将加强联系,感谢总医院在官兵医疗保健工作上提供帮扶。”总医院两名军医对前期在该院疗养手术的呼伦贝尔边防支队干部进行了回访,了解到术后恢复效果好,血糖控制正常。

    白山黑水“兵”心玉壶

    行程近4000公里,连续义诊20余天,进所站、上船艇、登高峰,深入基层部队一线,服务两江(图们江、鸭绿江)一线的边防官兵,切实把健康和温暖送到基层一线部队。8月10日开始至8月底,边防总医院与吉林边防总队医院分别派员组成联合医疗服务队赴吉林省长白山、珲春等地区开展“健康基层行”巡诊活动,为基层一线执勤官兵进行健康体检,送医送药送健康。

    8月10日,联合医疗服务队到达驻守在长白山地区的基层一线官兵及附近屯村群众近200余人开展包括彩超、心电、耳鼻喉、心理咨询等11项检查,逐人建立健康档案。此次“健康基层行”从总医院邀请了2名医疗专家、总队医院抽调了6名中高级专业技术医师和临床一线的骨干力量参加此次活动,总医院内二科主任樊亚巍、特检科主任吴欣等2名医疗专家接到任务后立即赶往吉林长白山地区,迅速投入到义诊活动中。主要是开展健康体检、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指导做好卫生监测和卫生防护、开展关爱边境地区困难群众主题活动、开展驻地医疗保障工作及“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等项目调研等。并深入到最艰苦的一线部队去,以部队官兵和离(退)休干部为主体,以健康体检和卫生教育为重点,全面了解掌握官兵健康状况,关爱辖区困难群众,切实把健康和温暖送到基层一线部队和驻地群众中去。

    8月21日上午,吉林省集安市通胜街道敬老院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联合医疗服务队带着先进的医疗设备、米面油及各类常用药品,为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和敬老院的老人们送来真挚的健康服务。是日上午9时30分许,一场别开生面的“军医走基层·情暖边防线”大型义诊活动在这个偏远的山上敬老院拉开序幕。活动期间,医疗队专家们根据居民们的常见病、多发病、危急重症和部分疑难复杂疾病一一诊治解答,并向广大村民提供了血糖、血压测检,心理健康辅导、彩超以及内外科会诊等11项常规体检服务。针对多发性疾病规律特点,并特别增加了“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项目,有效预防了多种胃肠原发性疾病。通过一系列的医疗服务全面了解掌握官兵健康状况,并通过在辖区敬老院开展义诊,切实把健康和温暖送到基层一线和驻地群众中去。今年,总医院特检科主任吴欣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全国边防部队“健康基层行”活动了,他表示:“服务基层官兵及人民群众是我的职责使命,明年,我还会来!”(黄琦 李思婷)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94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