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和平时期,如何烧旺公民心中的国防义务之火?

2017年09月04日 14:24:25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人人享受国防安全,个个应尽国防义务。和平时期,如何烧旺公民心中的国防义务之火?湖南省常德市军地联手积极探索如何启发公民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人人享受国防安全,个个应尽国防义务。但是有的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何启发公民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湖南省常德市军地联手积极探索——

    烧旺公民心中的国防义务之火

    和平时期,如何烧旺公民心中的国防义务之火?如果这把火不旺,遇到外敌入侵,能迅速燃起全民的保家卫国之火吗?这是湖南省常德市军地领导经常思考的问题。

    这一问题源自于前些年的实际工作体会:征兵,需要再三发动,需要优待政策激励;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口号喊得不响亮;老兵安置,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疙瘩。

    针对这一问题,常德市以文火熬药的功夫狠抓公民国防义务观的培育。

    尽义务是本分,不尽义务者可耻

    常德人重孝,如果谁家儿女不尽孝,街坊邻居都不容;常德人讲诚信,如果谁不守信用,没人与他做朋友。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在一次征兵工作会上说:“报名参军是尽义务,我们要立起‘尽义务者光荣,不尽义务者可耻’的鲜明导向。”

    于是,该市把征兵宣传做成了“公民履行国防义务”的大文章,大张旗鼓宣传兵役法规,大力宣扬本籍优秀官兵的先进事迹,电视上有强军身影、广播里有强军故事、报刊上有强军报道。此举成效突出,近年来,该市年满18岁的公民,每年6月30日之前100%落实兵役登记。

    “八一”前夕,石门县领导敲锣打鼓给正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战士许天宇家里送去二等功喜报。许天宇的父母均已去世,姐姐身患疾病、生活困难,县里及时为她办理特殊医疗补贴,让其享受作为军属应有的待遇和荣光。相反,一名青年应征入伍到部队后因思想问题而被退兵,回乡后就业创业都遇到了诚信问题。

    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辉忠说,受经济社会制约,常德的义务兵优待政策在湖南不是最好的,但是,近年来常德的征兵工作成绩单却是一流的,并且成绩逐年攀高。他提供了一份该市报名应征人数与入伍人数的比例表:2015年为3.8比1,2016年一下子增长到了9.7比1,2017年达到了10.1比1。他高兴地说:“从10个应征青年中选拔1人参军,兵员质量还用担心吗!”随后,他给记者介绍了多名参军愿望强烈的应征青年。

    朱天昊、陈天擎是一对双胞胎兄弟,父母开办上市公司,家庭条件优越,但兄弟俩大学毕业后相约应征。哥哥说,赚钱一辈子都有机会,应征入伍只有一两次机会。弟弟说,经过部队锻炼的男人才堪称真正男子汉!

    今年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蒋乐俊回家后即报名应征。记者问他“为什么想当兵?”他说他上中学时看了反映“常德会战”的电影《喋血孤城》;上大学时,他查到了美国《纽约时报》当年的报道:“要想在这个曾有16万人口的城市找到一件未经摧残的东西,难乎其难。”蒋乐俊说,“常德会战”是常德儿女心中永远的伤疤,也许只有为强军事业做点事才能抚慰心中的伤痛!

    尽义务的舞台很大,关键是心里有没有国防

    “心里有国防,就有尽义务的舞台。”常德军分区政委董亮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军地出台了多份文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着力将公民的履行国防义务热情引导到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国防动员、拥军优属等工作上来,呈现出许多喜人的新气象。

    ——民兵建设。5年前,一个乡镇的3名基干民兵曾上演一出“召之不来,来了要钱,钱少了不干”小闹剧,说“在建筑工地做小工还有120块钱一天呢”;现在,“民兵”是有担当青壮年人的身份“标配”,如果谁连民兵队伍也没加入,一是被人看不起,二是被人怀疑“有问题”。

    ——军事设施保护。5年前,到军事管理区采石取土,损坏国防光缆、人防设施,进军事禁区游览拍照,当事人不以为意,旁人袖手旁观。现在,节假日常见军事设施附近的居民自发组织起来巡逻。

    ——应急动员。该市鼎城区将退役军人列为应急动员骨干,遇有抢险救灾、支前保障等任务就让他们上阵,并根据完成任务情况记分评星,有效激励了退役军人继续履行国防义务的热情。

    ——拥军优属。该市在城市各社区、农村各行政村建起了拥军志愿者队伍,以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叫响“你为国站岗,我替你尽孝”等口号。还有一批民间组织也成立了拥军服务队,热情帮助驻军部队解决实际困难。

    2015年,常德市推出“关爱子弟兵的一天”拥军行动,即给每位子弟兵的早餐提供一份新鲜水果和一杯鲜奶。水果商陈军得知信息后积极参加这一行动。他把手机闹钟定在清晨4点,天还没亮他就赶往批发市场采购水果和牛奶,送到他挂钩拥军的驻军部队。

    从娃娃抓起,扣紧国防义务观的第一粒纽扣

    记者在武陵区紫桥小学6年级的考卷上看到这样一道考题:我国一架海监飞机,中午12时30分从位于钓鱼岛以南2000km处,以时速700km/h飞向钓鱼岛巡逻。此时,日本一架飞机从钓鱼岛以北1600km处以时速1100km/h赶来袭扰,问两者何时相遇?

    看了这道题,记者一下子就明白了该市教育工作者的用心。在常德工作多年、经历常德人国防义务观转变的该军分区副司令员吉荣华对记者说:“国防义务观不是与生俱来的,却是公民毕生应有的。”他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常德市特别注重抓好中小学生的国防教育。

    记者在武陵区育才小学了解到,他们每周都组织学生上一两节剪纸课,课上,军队英模人物、武器装备、红色遗址等成为学生剪纸的主要题材。

    2016年,武陵区在所属小学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该区国防教育办公室干部贺刚说,他在芦荻山乡社木铺小学讲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和抗争史时,有的学生泪流满面。课上,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宣誓活动,一个个少年举起小小的右拳宣誓:“努力学习、锻炼身体,长大后履行国防义务、报效国家!”(徐晶晶 周仁 周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95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