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朋祥:愿将此身长报国

2017年09月11日 19:43: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11日电题:陈朋祥:愿将此身长报国

    代烽、李弘非

    说起陈朋祥,很多熟悉他的江苏省东台市老百姓都赞不绝口,因为他倾其所有、投资2000多万元建了一座多功能国防教育园。

    东台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新四军曾在这里征战多年。陈朋祥从小就立下献身国防的志向,但因无人接手父亲的生意,他不得不放弃“军装梦”。

    “这辈子就想当一回兵!”朴素的声音表达出陈朋祥对于梦想的执着。正是这样解不开的情结,让陈朋祥更加关注国防建设。每年建军节,他都到驻军部队走访慰问;每年老兵退伍时,他都想方设法吸收退伍士兵来企业工作……

    国强才能民富。如何才能提升大家的国防观念,思前想后的陈朋祥准备将自己的养猪场改建成一座国防教育园。

    “养猪场年出栏黑猪近万头,收益数百万元,你是不是疯了?”陈朋祥的想法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陈朋祥说:“没有强大的国防,哪来今天的财富?未能参军是我一生的遗憾,我想以这种方式来实现报国的梦想……”最终,家人被陈朋祥真挚的报国情怀所打动,由反对变为支持。

    在亲朋好友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紧锣密鼓的建设,一座占地50余亩,集红外线射击体验馆、户外射击体验区、对抗演练场、军事障碍拓展区、军用车辆展示区、武器装备展示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防教育园初具规模。

    2016年8月28日,经东台市批准,“东台市青少年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揭牌;今年元月,国防教育园又被盐城市确定为“盐城市国防教育基地”。

    “进去是铁,出来是钢”,大家纷纷慕名而来。东台中学、富腾学校、时堰中学、五烈中学等多家中小学校先后组织600多名学生代表,参观抗战史馆,体验射击、野外生存、趣味游戏等军事活动,培养爱国情怀,增强国防意识。东台市团委组织全市优秀青年企业家来国防教育园参加“迷彩情怀,点亮青春”青年文明号主题培训,反响强烈……

    在军用车辆展示区,10多辆老式军车一字排开。“这是我国最早的空地指挥通信车,1954年生产,在1955年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收购这些老式车辆,陈朋祥跑遍了天南海北。

    在园内,最吸引大家目光的还是一架战机和两辆坦克模型。一位刚与飞机模型合完影的小朋友兴奋地说:“我长大后要当飞行员,守卫祖国的蓝天!”

    闻听此言,陈朋祥颇感欣慰:“打造这样一座寓教于乐的国防教育园,主要目的就是要让青少年了解熟悉我党我军红色历史,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

    今年5月,鉴于陈朋祥为国防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被授予预备役少校军衔,圆了儿时“军装梦”。陈朋祥感慨地说:“愿将此身长报国!下一步,我将想办法加大投资,并争取政府更大的支持,将国防教育园建成集红色教育、国防科普、军事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01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