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略支援部队“微课堂”释放教育大效能

2017年09月12日 18:21:5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微课堂”释放教育大效能 ——战略支援部队创新基层思想政治教育见闻

    “人要同心,打一字。”

    秋日,京西山坳,战略支援部队某中心年轻的助理工程师刘思维抛出一道谜题,战友们集思广益,很快就给出答案:“合”。一堂以“融合”为主题的基层“微课堂”就这样开课了——

    “没有高度融合,就没有联合作战。在前不久全军组织的某重大战役集训中,战略支援部队在联合作战体系中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兄弟部队对信息支援的‘获得感’不断加强……”

    “微课堂”释放教育大效能。战略支援部队针对所属单位点多线长、类型多样、任务密集、驻地分散、高学历人才集中等特点,把教育课堂设在阵地、点号一线,发挥基层政治教育“微课堂”作用,扎实打牢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基础。

    某基地地图编绘室,一堂课让官兵的心情难以平静。

    清末外国列强瓜分中国的势力划分图、郑和下西洋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图,以及明朝政府绘制的航海图……编绘室教导员李卿指着晒图板,展开题为《当好讲政治的测绘兵》的“微课堂”。

    “地图明确政治格局,地图宣示领土主权,地图表明政治立场——地图里面有政治!”李卿的一席话说得大家连连点头。

    这堂课全部是“看图说话”。李卿对前来听课的记者说,“微课堂”利用碎片化时间,见缝插针地开展政治教育,既不耽误业务工作,又提升了教育效果,受到基层官兵的认可。

    改革调整中,正在川黔山区执行野训任务的某部面临撤并降改。有官兵问道:我们是从长征路上走来的老部队,番号撤销了,魂还在不在?

    “改革正是一次新的长征。前辈留给我们的不只是一个番号、一个编制,而是一种血性、一种气质、一种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英雄气概!”针对部分同志的担心,他们组织编写反映部队建设发展历程的“家谱”和“传统故事集”,让部队的光荣传统成为“永不磨灭的番号”。

    日前,战略支援部队组织举办首届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评比,授课内容或结合个人亲历现身说法,或针对新闻热点条分缕析,紧贴官兵思想实际、沾泥土带露珠的授课,赢得专家评委满堂喝彩,6名活跃在基层“微课堂”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脱颖而出。(齐 闯 本报记者 邹维荣 特约记者 宗兆盾)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2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