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自卫队首次依据新安保法为美军舰补给燃料

2017年09月14日 15:49: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补给舰根据新《安全保障相关法》(安保法),在日本海等地为美国宙斯盾舰补给了燃料。

    据悉,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基于新安保法为美军进行油料补给,在日本自卫队自4月可以执行此任务以来已进行数次补给。日本希望由此加快自卫队和美军的日常统一部署。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补给舰根据美军要求,以每月1次左右的频率实施加油。继5月海上自卫队实施的“美舰防护”任务后,油料补给被视为基于安保法的第2项新任务。

    此次加油依据日本《自卫队法》第100条(对美军提供物品劳务)进行。随着2015年制定包括《自卫队法》修正案在内的安保法,日本自卫队能提供物品的美军范围出现扩大。

    除了此前的“共同训练期间”等之外,还加入了“导弹防卫期间”和“打击海盗期间”。作为执行这些任务的前提,日美《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修订版在2017年4月生效。

    据了解,日本海上自卫队自2001年到2010年曾在印度洋为美舰艇等加油。为了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日本2001年制定了《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将补给舰派至现场海域。有分析认为,海上自卫队已将这些经验应用于此次任务。

    报道还指出,日本自卫队在海上为美国宙斯盾舰加油,是为了节省美国军舰返航加油的时间,防止导弹防御网出现漏洞。

    此外,日本还希望加快自卫队和美军的统一部署。倡导专守防卫的日本没有装备轰炸机和巡航导弹,出现紧急事态时要攻击敌方基地等必须依赖美军。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为了加强日本防卫,需要从平时起尽可能支援美军”。

    另据了解,日本政府截至9月13日并未公开海上自卫队向美军提供补给的活动。日本内阁官房高层就不公开信息的理由解释称,“无权透露与美军部署有关的信息”。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04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