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西方”演习西方为何紧张?数万大军针锋相对

2017年09月14日 20:36:28 来源: 环球时报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举行的“西方-2017”战略大演习将于14日正式拉开序幕。早在演习开始前几个月,北约就非常关注,不断炒作该演习的威胁性,并针锋相对地开展一系列大规模演习。为什么北约一听“西方”演习的名号就这么紧张呢?

    白俄罗斯网站belrynok13日报道称,“西方-2017”大演习于14日至20日在俄白多个演习场进行,参演军人达到1.27万人(俄军5500人),将动用70架飞机,680件军事技术装备,包括约250辆坦克、200门火炮、火箭炮、迫击炮及10艘军舰。这一演习是俄白两军举行的战略级大演习,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演习。这一军演通常在沿欧盟和北约国家边界地区举行。俄白两国曾于2009年和2013年举行过类似的联合大演习,但此次演习出动的兵力和军事装备数量是最多的,这也是近4年来,俄罗斯在北约东翼举行的最大规模演习。因此,这一演习引起了北约国家担忧。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11日报道称,“西方”系列演习对苏联和俄罗斯来说一直具有重要的军事和政治意义,主要在俄西部战略方向。苏联时期,它就一直针对北约集团。苏联曾于1972年、1977年、1981年、1983年和1984年分别举行过“西方”大演习,主要任务就是演练在西部方向对北约进行防御和进攻作战行动。1981年举行的“西方-1981”演习是苏联时期规模最大的一次,当时出动了10多万人的部队,演练的是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取得对北约战争的胜利。当时苏联计划在3天内击溃北约。这一大演习当时对北约集团形成了巨大威慑力。苏联解体后,由于俄国力和军力衰落,“西方”演习一度中断。但1999年,在北约对南联盟实施空袭后,俄罗斯决定再次启动“西方”大演习。这也是苏联解体以来,俄军举行的最大规模一场演习。但当时,俄军实力根本无法与苏联时期相比,因此,动用核武器成为演习选择的内容。俄军出动图-160和图-95战略轰炸机模拟对北约国家发射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这一演习是向北约表明,如果其对俄罗斯领土采取军事行动,俄将不排除使用核武器进行回击的可能性。实际上,从那时起,俄放弃了苏联时期做出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这一演习中,俄罗斯显示出的不惜动用核武器来保护国家安全的强硬立场让北约国家记忆犹新。因此,每次俄罗斯举行“西方”演习都让北约感到不安。“西方-2017”大演习是自2014年克里米亚回归以来,俄白首次举行大规模的军演。

    俄罗斯西部军区司令卡尔塔波洛夫接受采访时称,针对俄罗斯举行的这一大演习,北约也将举行一系列大演习。9月11日至29日在瑞典举行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军演——“极光-2017”,约2万名军人参加。9月底在华沙将举行由1.7万人和3500件军事装备参加的大规模演习。(柳玉鹏)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4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