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刘公岛举行甲午战争黄海海战爆发123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2017年09月18日 20:27:34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图为官兵现场签名留念图为官兵现场签名留念

    1894年9月17日,甲午战争黄海海战在鸭绿江大东沟黄海海面打响,最终北洋海军沉没军舰5艘,从此丧失黄海制海权……历史不可忘却!时隔123年,2017年9月17日,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协同驻岛海军、刘公岛边防派出所举行系列纪念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鉴往知来……

    中国近代海军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在北洋海军提督署门前举行,威海市社科联主席刘昌毅,刘公岛管委党委副书记张仁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副总编卢荡、人文部总监王国平,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院长郭阳、副院长王记华以及驻岛部队官兵和景区职工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刘公岛是北洋海军成军地、甲午战争主战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独特,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是国内唯一以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为主题的纪念遗址性博物馆。与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合作成立的中国近代海军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是国内首个公共媒体与专业博物院共同建造的近现代海军口述历史研究机构。双方将通过共享文博传媒资源,寻访近现代海军后裔,访查历史遗址,补充完善近现代海军史,促进历史和海权文化普及和研究,对扩大刘公岛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历史文化品牌影响,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

    现场签名留念,进行座谈交流

    揭牌仪式后,出席嘉宾和群众以及驻岛官兵纷纷在写有“纪念甲午战争黄海海战爆发123周年”的横幅上郑重签名,表明牢记历史,不忘国耻,鉴往知来的决心。随后,出席领导嘉宾进行座谈,对中国近代海军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规范化常态化机制化建设,发表意见和建议。活动结束后,刘公岛边防派出所赵月月表示,今天的活动主要是纪念甲午黄海海战123周年,参加完以后,我挺有感触的,也想到马上就要到918纪念日了。我觉得作为新时期的一名革命军人,应当不忘历史,从过去的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面对新的环境与挑战,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对我个人而言,就是要积极地为辖区平安和谐稳定做出贡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选择在刘公岛并于9月17日黄海海战123周年纪念日,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铭记甲午国耻,心系国防建设,激发国人知耻而后勇的爱国热情和海权海防意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甲午英烈精神。(于志超 王敏)

图为官兵现场在横幅上签名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7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