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2017年09月28日 17:47: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黎云)习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作出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务实承诺后,中国积极履行庄严承诺,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领域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大国义务。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出兵大国,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资国,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按照6项承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目前,已经完成了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尽快形成遂行任务能力;按计划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和开展扫雷援助项目;常备维和警队已经组建完毕;向联合国苏丹达尔富尔维和行动派遣的首支直升机分队已经部署到位;在维和待命部队中安排了一定比例的工程、运输、医疗力量;正在与非盟协商制定无偿军事援助实施方案;正在与联合国协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运营安排。

    中国军队自1990年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先后参与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6万余人次。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中国军队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更多支持。截至目前,中国有2506名官兵在联合国8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部执行任务。其中,中国向联合国马里、苏丹达尔富尔、南苏丹、黎巴嫩、刚果(金)5个任务区派有13支维和部(分)队共2419人,遂行巡逻警戒、安全护卫、工程保障、空中巡逻、人员搜救、空运补给和卫勤救护等任务,在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西撒哈拉、利比里亚等8个任务区及联合国维和部派有87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遂行巡逻观察、隔离冲突、监督停火和联络谈判等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14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