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虎穴忠魂铸丰碑

2017年09月29日 08:29:31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分外庄严。广场上巍然矗立着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4位烈士雕像。他们代表着1949年前后为新中国解放事业在台湾光荣牺牲的1100余位革命英烈,他们的崇高风范和伟大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立起一座永远的丰碑。

    六十八年前,神州大地凯歌高奏,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大陆战场。国民党蒋介石败退台湾孤岛,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积极准备解放台湾。我隐蔽战线加大工作力度,派遣大批人员入台,主要包括:我党我军从事秘密工作富有经验的干部、经过争取反正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在台有自然工作关系的内地人员等。他们有的离妻别子,有的抛家舍业,有的眼看着伟大的新中国即将成立,几十年的奋斗马上将获得幸福回报,但毅然领命,深入岛内,成为台湾地下工作骨干。

    先烈们紧密联系、依靠台湾民众,迅速开辟党的地下工作。全岛各地纷纷成立党的秘密工委、支部、党小组。在他们辛勤耕耘下,台湾优秀分子、群众骨干纷纷加入,地下党组织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到1949年4月,台湾地下党正式党员增至1000多人,再加上能够动员的普通群众,规模达5万人左右。

    先烈们以各种形式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斗争。为配合军事解放台湾,台湾地下党于1949年7月,借纪念抗战爆发12周年,发动大规模宣传攻势,散发传单、张贴标语,一夜之间,遍及全岛,声势浩大空前,极大振奋了台湾人民反抗当局、谋求解放的信心和士气。但同时也震惊了台湾当局,在严密搜捕和严厉镇压下,我地下党遭到破坏,大批党员及革命群众被捕。面对敌人的全面封锁、搜捕和杀戮,地下党身处台岛,孤立无援。以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为代表的先烈们直面生死考验,坚守气节、慷慨赴死,谱写了贞守信仰、忠诚于党、为国捐躯的壮丽篇章。

    六十八年弹指一挥间。在台牺牲先烈的感人事迹、高尚品德、伟大精神历久弥新,昭于青史,垂教后人。这是一种崇高的信仰信念,越是困难、越是艰苦,就越是执著、越是坚定,忠诚于党、献身使命,虽九死犹不悔。这是一种不屈的战斗精神,敢于战斗、不畏艰险、意志如钢、英勇顽强,虽百折而不挠。这是一种守纪如铁的自律精神,听从组织召唤、服从组织安排,令行禁止、慎独自律、始终如一,虽贫贱而不能移、虽富贵而不能淫、虽威武而不能屈。这是一种无怨无悔的牺牲精神,默默奉献、置名利于度外,抛家舍业、置安危于度外,杀身成仁、置生死于度外……

    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这种“虎穴忠魂精神”和“特科精神”“红岩精神”一脉相承,是我党我军隐蔽战线的光荣传统,是我党我军红色基因的有机组成,必须不断发扬光大。今天,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崇尚英雄、争做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熊辅明)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4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