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工智能热”的冷思考

2017年09月29日 14:15:54 来源: 解放军报

    为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国务院近日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其军事应用也已经成为当前军事理论研究的热点之一。

    人工智能确实有很多优越性,一旦投入军事应用,必然能够颠覆性地助推战斗力提升。但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也有诸多条件限制和不足之处。在研究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同时,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出现“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情况。

    首先,要精准提出军事需求。科技的进步一定程度上会推动军队的发展,但并不意味着战斗力一定会提升,因为对军事领域而言,并不是所有的创新科技都适用。我军此次改革,军事需求部门的成立是一大亮点。不管是武器装备还是作战理念的更新换代都必须立足实战需求,这是军事需求部门需要认真研究的工作。精准提出军事需求对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能起到良好的牵引作用,可以使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避免做无用功。

    其次,应致力基础技术研究。目前,我军在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方面还处于开局阶段,没有既成的人才储备,也没有完善的法规制度。我们不能急于求成,应结合国情、军情进行基础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要充分利用军民融合这个战略平台,做好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完善。在这方面,地方科研院所和企业已经有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产品,军队应早日着手制定规划,在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尽早与地方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对接,让人工智能嵌入到军事应用当中。

    再次,必须遵循战争制胜机理。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将会带来全新概念的作战平台、作战体系以及作战理念,不仅如此,还需要在制胜机理上下功夫。1993年的索马里军事行动中,美军武器装备精良,士兵训练有素,但由于情报有误,导致两架黑鹰直升机被对手的火箭筒击落,人员伤亡。战争不是单纯军事力量导演的“独角戏”,战争的胜负受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诸多因素制约,我们不应“迷信”人工智能的作用,而要在遵循战争制胜机理的前提下进行理性研究。(李仁波 黄今)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4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