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警北京市总队牢记领袖嘱托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纪事

2017年10月02日 08:58:2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铁心向党锻造精锐之师

    ——武警北京市总队牢记领袖嘱托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纪事

    7月30日,朱日和阅兵场,由武警北京市总队官兵组成的武警特战方队威武列阵,迎接习主席检阅。安晓惠摄

    秋日清晨,碧空如洗。古老而又年轻的天安门广场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与英姿飒爽的国旗卫士相映成画。

    2013年1月29日,习主席视察武警北京市总队,强调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

    4年多来,总队官兵牢记领袖的关怀和嘱托,积极投身强军实践,时刻保持昂扬姿态,着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精锐之师,书写共和国卫士对党的无限忠诚。

    铸牢“精锐”之魂

    7月1日,清晨4时许,指导员彭凯带领国旗护卫队队员集体重温誓词:“牢记职责,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捍卫国旗尊严,维护国家形象,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这是4年多前,习主席与国旗卫士视频通话时,对国旗护卫队全体官兵的殷切嘱托;这也是4年多来,国旗护卫队队员每一次升旗前都要重温的誓词。

    “领袖嘱托重千钧,我们一刻不曾懈怠!”天安门广场上,一队将校军官在国旗下整齐列队,誓言铮铮:“我们的队伍,请党和人民检阅;我们的阵地,请习主席放心!”

    “今天是党的生日,总队党委8名成员集体观看升国旗仪式,以普通党员身份进行政治能力训练。”总队政委刘振所告诉记者,“每逢重大节日,总队官兵都会重温习主席视察时相关视频和新闻报道,逐字逐句地体味习主席嘱托背后的责任与意义。”

    总队党委牢记领袖嘱托,牢牢抓住“精锐之师怎么建、建设精锐之师干什么”这个核心问题,总结提炼“六个精锐标准”,深入开展“学强军思想、练政治能力、建精锐之师”实践活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学习、政治思维、政治担当、政治掌控和铁纪治军能力。

    坚定维护核心,自觉看齐追随。7月底,总队组织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专题集训,曾任十三支队政委的毕春景在讨论交流中发言:“驻守在祖国的心脏,拱卫在党中央身边,我们时刻准备着,迎接各种考验,展现赤胆忠诚!”

    锻造“精锐”之拳

    深夜,京郊,几名“恐怖分子”逃入夜幕。

    “追击!”指挥员一声令下,特战队员如利剑出鞘。“轰、轰……”爆炸声交织着枪声,特战小组当场击毙“恐怖分子”。

    在演练现场担负指挥任务的十七支队副支队长史国勇告诉记者:“一想起习主席的亲切关怀,浑身便充满了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2013年1月29日,习主席视察武警北京市总队,时任十三支队参谋长的史国勇当面聆听统帅教导,体味统帅关怀。

    巨大的荣誉感化作不断前进的动力。短短4年间,史国勇先后2次参加阅兵,接受习主席检阅。

    2015年9月16日,人民大会堂,习主席亲切接见担负“9·3”阅兵任务的部分官兵代表,史国勇作为武警部队受阅官兵代表出席接见会。

    今年7月30日,朱日和阅兵场,史国勇作为武警特战方队方队长,指挥方队“分秒无误、毫厘不差”通过检阅台。

    “沙场阅兵,荣光永存。”这份荣耀,同样也是十七支队战士荣耀最自豪的成长经历。

    这段时间,荣耀经常应邀向战友讲述接受习主席检阅时的“荣耀一刻”:“16辆反恐突击车、168名受阅官兵,充分展示了武警部队的反恐特战精锐力量。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同时,我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意识,为党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

    巨大的荣誉感催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总队司令员李志刚说:“新形势下维护首都社会安全稳定,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探寻胜战之路。”

    今年以来,该总队搭建完成首都反恐力量体系“四梁八柱”,完善反恐处突方案、力量体系布局,将北京市地理、政务信息系统网和社会面监控资源接入各级指挥中心;创新安防手段、改进执勤方式,全面提升勤务安保效能;为特战分队配备单兵数字化终端,实现对反恐力量的精确指挥调控……

    夯实“精锐”之基

    “作为精锐之师的一员,我愿用生命守护首都的平安稳定。”在首届“十大精锐标兵”颁奖台上,十支队上士伍刚刚的发言,令人热血沸腾。

    2015年底,伍刚刚在哨位上遇到突发情况,受伤后仍奋力追击,直至制伏歹徒。面对鲜花和掌声,伍刚刚直言是好作风给部队带来战斗力,也给自己鼓足了斗志和血性。

    “作风优良方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我们要始终铭记习主席‘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在锤炼优良作风上下足功夫。”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张福增感慨颇深。

    “作风建设要以上率下。”总队党委一班人带头锤炼过硬作风,在部队建设重大问题处置上,始终严格按照“八个步骤”“七条原则”决策,充分发挥全委会作用。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4年多来,总队党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研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贯彻依法从严治军方针,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大力纠治基层“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多个单位和个人受到全军和武警部队表彰。

    “面子里子”都一样,才是真正作风过硬。9月初,鹭岛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五支队国宾护卫队跨区执行任务,成为盛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执勤期间,官兵们虽然住的不是营房,但房间内的设施却始终按照内务标准摆放,床上是“豆腐块”,茶杯摆放一条线,集合、点名、政治教育一样不落。中队长王雷介绍:“作风形象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养成的。”

    砥砺奋进,几多战功——4年多来,总队累计完成重大临时勤务数万次,高标准完成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雪豹突击队”3次赴约旦参加“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2次荣获总冠军;成功处置多起突发事件,涌现出殷昆仑等一批英模。(解放军报记者吴敏、特约记者、谢析搏、通讯员刘少飞)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5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