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锁特战队员的体能密码

2017年10月09日 08:38:24 来源: 解放军报

猎鹰突击队队员进行长距离游泳训练。丁宝顺 摄

    武警猎鹰突击队多次参加军警狙击手世界杯和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队员们凭借过硬的体能素质和特战技能,仅冠军奖杯就获得数十个——

    解锁特战队员的体能密码

    10公里耐力跑训练生龙活虎,重器械力量训练挥汗如雨,短距离加速跑如离弦之箭……每个周六下午,武警猎鹰突击队“最强体能”2小时活动如火如荼,呼号响彻操场。

    “特战队员要有超强的体魄,只有在体能训练的轨道上坚持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专项化,才能确保在各种复杂作战环境下稳操胜券。”武警特警学院原军事体育教研室主任刘浏介绍,他们在系统科学的大强度训练中融入核心力量训练、悬挂训练等一些功能性训练方法,并针对武装泅渡、越障、攀登、搏击、射击等军事技能课目开展专项体能训练,最大限度地强化和保持队员的身体机能。

    国际竞技场是考验特战队员体能素质的重要战场。近年来,武警猎鹰突击队多次参加军警狙击手世界杯和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仅冠军奖杯就获得数十个。队员们说,通过科学训练,不断突破体能极限是他们屡试不爽的夺冠密码。

    “加大上肢肌群力量训练,能够增强我们据枪的稳定性。”在重器械训练馆,狙击手李知雨卧推完一组70公斤重的杠铃后,与队友交流平稳据枪需具备的肌肉力量。

    “知风者”是李知雨参加完2015年匈牙利军警狙击手世界杯后战友对他的赞誉。在异国他乡,他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直到晚上8点以后才能回到宿舍休息。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对风速的完美判断,他一举斩获6个远距离射击课目综合冠军。谈起夺冠体会,他说:“充沛的体能储备是基础,体能训练培养出的意志和作风是关键。”

    “获奖的关键在于平时练得精、准、狠。”带队参赛的大队长米彦广介绍说,他们能够包揽警察组和军队组个人冠军和小组冠军,得益于队员们长期进行的极冷极热、静力耐力等多种极限训练,目的就是要保证队员在身体极限状态下仍能保持清醒和理智。

    队员何佳对此深有感触。2015年4月,何佳远赴约旦参加“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在“越野极限射击”课目中,求胜心切的他在翻越10米网墙时,不慎从7米高处摔下。

    带队的臧海峰本想让何佳停赛,然而,何佳在原地简单恢复了几秒钟后,又立刻朝着下一个考核课目方向踉跄行进了几米。队友周长帅和王惠强赶至何佳身旁,两人用胳膊架住了他,一起跑向100米外的手枪射击地线。调整呼吸、瞄准、击发,最终,何佳和队友一起完成了“越野极限射击”课目,并夺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体能的潜力是随着心理承受力的加强一步步被激发出来的。”队里的要事记录本显示,队员们每年要被拉到陌生海域进行武装泅渡;每季度要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每月要负重极限越野考核……在他们的眼里,体能训练从来没有及格线,只有不断刷新的纪录峰值!

    “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锻造一流反恐劲旅。”猎鹰突击队政委郎需高说,突击队的誓词不单单刻在营房上,更深深印刻在每名官兵的心里。

    赛场是勇士,战场是英雄。近年来,猎鹰突击队圆满完成了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队员的体能技能水平在实战中得到充分检验和肯定。(解放军报记者张海华、通讯员马戈、杨剑)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