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美军贸,买卖亏本谁之过?

2017年10月11日 20:20:00 来源: 北京日报

    新闻背景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韩国最重要的防务贸易伙伴,更是韩国最大的武器出口国。然而,韩国最近宣布:三年前从美国军方购置的14架二手CH-47型“奇努克”式大型军用运输直升机,当年交易时其平均出厂年龄就已达“45岁”,现在,即使为每架花费166亿韩元来改善性能,也很难延长使用寿命。不仅如此,这批直升机缺乏必要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部分零件质量也严重不达标。

    当初,包括武器运输、装备部队等方面在内,韩国军方为了这笔交易共投入了1496亿韩元。还不到三年时间,这批斥巨资购置的装备已经成为“废品”,买卖亏本到底是谁之过?

    不完善的采购环节

    武器装备的采购过程存在着很大风险,因此各国在相关环节都配套了预防机制。例如,美军将整个采购过程划分为若干阶段和里程碑,确定风险管理在每一阶段的任务、放行准则、费用和性能目标。而里程碑可供决策者评定项目状况,决策其能否进入下一阶段的时间节点。

    在韩国看来,这笔买卖的亏损和自身采购环节的漏洞存在着密切的关系。韩国共同民主党籍国会议员李哲熙在公开直升机采购的相关文件时表示:“草率购买,浪费预算,武器采购机制崩塌……我们必须严格调查相关问题,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

    文件显示,此次事件中韩国政府的采购行为过于轻率:早在2012年7月美军提议向韩国出售二手直升机后,韩国时任国防部长金宽镇立即口头指示有关部门进行讨论,随后积极促成这桩交易。显然,韩方在交易中并没有运行好相关机制:采购装备前不进行完善的调研;采购过程中没有对各环节予以及时的监督跟进;更没有制定风险补偿协议,导致事后无法弥补损失……

    据透露这批直升机出厂年龄的韩国官员说,与国防部有关联的智库机构——韩国国防分析研究所曾参与评估这桩军购项目,当时得出的结论是“恰当”。尽管今年7月,该智库在一份报告中坚持认为这批装备有望继续服役至2030年,但直升机的严重老化已是事实。当被问及金宽镇是否曾向直升机采购项目负责官员施加压力时,两名国防部官员表示,当时遵循的是正常的决策过程,即考虑预算和直升机性能两方面情况。但实际上,这次采购对这两方面的考虑都相当失败。

    尽管事件仍在调查过程中,但显然,这笔亏本买卖和韩国政府在采购环节上的纰漏以及负责采购官员的失误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武器装备严重依赖进口的韩国来说,汲取教训,完善采购环节、严抓监管落实,才能避免类似问题的再度发生。

    不对等的军火贸易

    在韩美间的军火贸易中,不止一次出现韩国斥巨资购进美国老旧装备的“亏本”情况:美军曾将存在缺陷的SM-2导弹以每发19亿韩元的高价出售给韩国,却从未提供任何补偿。“高价买不来放心货”,韩美之间的军火贸易存在着严重的不对等。

    《纽约时报》称,“与朝鲜的紧张关系对韩国的武器进口产生了影响。”长期以来,朝鲜的军事威胁迫使韩国不断扩充军火库以巩固自身安全。受限于本国的武器制造水平,韩国只能大量进口外国的武器装备。

    而在《美韩共同防御协定》的框架下,从美国进口的武器装备始终是韩国武器进口中的“大头”。这是因为美制武器是韩国国产武器装备的设计参照,是韩国自主国防工业体系的发展蓝本,也是韩国为了提高韩美联合防御体系效率的举措。然而,种种因素迫使韩国的武器进口严重依赖美国的供应。正因为这种依赖性,韩国在购进美制装备的过程中缺乏谈判力。

    尽管韩国逐渐成为美国最大的武器出口国,但韩国期待的“以市场换取美国核心技术”的目标至今未能达成。美国频频在武器出口方面“以次充好”,韩国却无力索求任何补偿……韩国在贸易方面的“弱势”无疑是其在韩美同盟中所扮演的角色的缩影。

    早在竞选总统时,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公然宣称“韩国一直在搭美国的安保便车,而且是无票乘车。”而实际上,韩国为了“车票”付出了巨额代价:美国不断插手东北亚,直接导致了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美国在韩驻军3万,韩国每年分摊的防卫费用高达9000亿韩元;而韩国孤注一掷引入“萨德”,不仅严重破坏了与邻国的关系,而且还要为此负担近4万亿至6万亿韩元的巨额费用。

    尽管与美国结盟可以一定程度“保护自身的国家安全”,然而在安全上过度依赖美国也给韩国带来极大的困扰。韩美同盟关系长期的不平等,只会让韩国被迫“绑上”美国的安保快车,在安全方面愈发不能自主。

    不间断的“选择性军售”

    对于美国而言,加大对韩国等亚太盟国的武器出口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有来自战略方面的考量。

    根据国际局势的变化和外交战略的调整,不同时期美国对外军售有着不同的特征。盈利是美国武器出口遵循的基本商业准则,而国家经济、政治和军事的“利益至上”是美国遵循这一准则的基石。冷战以来,美国在对外军售过程中,往往根据自身某阶段的战略需求,有选择地提供武器装备。这些装备可能并非接受国所想要,但却能满足美国所需,称为“选择性军售”。

    美国对韩军售是美国“选择性军售”的最好体现。基于《美韩共同防御协定》,美国在半岛地区事务的发言权不可或缺。而美国对韩保持一定水平的武器出口,更多的是在彰显这种“发言权”。

    今年2月11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了价值1590多亿韩元的对韩导弹军售计划,将向韩国出售60枚AIM-9X2“响尾蛇”Block和89枚AGM-65G2“小牛”近程空地导弹及配套设备。从装备型号上看,这些装备基本是韩军已有装备的补充,其性能并不先进。“巧合”的是,同日,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访问韩国。实际上,这笔军售协议不是一笔单纯的武器贸易:美国要以此来说服韩国尽快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巩固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存在。

    美国在加大对韩军售的同时,始终没有放松对亚太其他国家的军售。同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坚定盟友,日本始终进口美国最先进的装备。2017年起,美国开始向日本提供包括KC-46A空中加油机、CH-47型运输直升机在内的装备以提升自卫队的两栖投送能力。此外,为增强对东海的空中侦察和预警能力,美国将在2018年向日本提供E-2D“鹰眼”预警机。尽管美国对日本提供的装备愈发先进,但美国始终控制着核心技术与防卫能力,进而控制着日本的军事力量。在未来一段时间的美国对日军售中,高技术武器所占比例不断升高是大趋势,但这不会改变日本在美日防务体系中的“配角”地位。美国对日军售依然紧密围绕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战略诉求展开。

    近年来,美国对印军售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7年,美国向印度如约交付了6架C-130J-30战术运输机和16架UH-60L运输直升机,同时还包括大批的零配件及配套设施。目前,美国对印军售项目多集中在航空领域。虽然美国对印军售结构还比较单一,但前景可期:进一步打开印度军火市场一方面会为美国军工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将落后的生产线淘汰给印度,赚取费用,也为美军新一代飞机生产线腾出宝贵空间,释放产能,维持美国在军用航空领域的优势。同时,美国也能实现利用印度牵制中国,提升在南亚地区影响力的战略目标。

    长期以来,美国对亚太各国的军售都在围绕一个目标服务,就是追求自己在东北亚地区的“利益至上”。美国军售的根本目标不会改变,而亚太各国的防务需求也随着地区局势的变化有增无减。加强他们在武器进口上对美国的依赖,是美国把控地区局势、赚取军火美元的要诀。(马博文、马建光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18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