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清水江畔有个“兵哥哥村”

2017年10月12日 14:41:20 来源: 新华网

 

洪溪村,被誉为“红石之乡”“苗族银饰之乡”,堪称“小西江”。(杨仁海 摄)

    新华社贵阳10月12日电题:清水江畔有个“兵哥哥村”

    杨仁海

    在贵州省“苗疆腹地”,有一个苗寨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兵哥哥村”。

    新中国成立至今,这个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湾水镇的洪溪村里,平均每6户就有1人参军。他们中,15人次荣立三等功,300人次受部队嘉奖,连续65年无责任退兵,被誉为“凯里苗寨当兵第一村”。

    兵“缘”传奇 红军精神耀苗寨

    又是一年稻黄时。

    “大寨吴寿彬考取当兵了,全村人都去送兵啦。”9月19日,志愿军老兵吴学进乐呵呵地说。

    刚满17岁的吴寿彬,之前已在凯里市人武部民兵预备役队集训了半年多。这天清早,他接到了梦寐以求的入伍通知书,即将奔赴云南武警部队。

    “自己想做的事,终于做到了。”吴寿彬兴奋不已。

    一换上军装,村民们便高兴的用手机与吴寿彬合影,吴寿彬的母亲、亲属先后给吴寿彬挂鸡蛋、披彩头、送鞋垫;

    “好好干,报效祖国,为家乡争光。”掌声中,志愿军老兵吴国荣为吴寿彬戴上了大红花;

    一时间,吴寿彬家门口锣鼓声、芦笙声、鞭炮声齐鸣,全村群众放下手中的活,自发结队欢送新兵,一路欢歌,一路跳舞,徒步1公里送到湾水镇政府……

    吴国荣说,自己自1962年担任洪溪大队党支部书记时,组织了第一次送兵,“从此,每年都这样,这成了我们村爱兵、拥兵、敬兵的光荣传统。”

    洪溪村位于清水江上游支流重安江畔,苗家吊脚楼倚山建造,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掩映于一湾碧水青山中,堪称“小西江”。

    这里世代聚居着420户1900名苗族群众,与“兵”结下了很深的渊源。

    资料显示,1934年9月和12月,红六军团和中央红军先后抵达贵州省黔东南地区。行军时,约500人的红军部队在战术穿插迂回过程中,曾进入凯里市湾水镇,在翁当村到洪溪村驻扎,经岩寨前往黄平县重安镇。

    1949年11月,解放军也像红军一样在这里驻扎过,与苗族同胞建立了深厚的“鱼水情”。

    红军在洪溪驻扎的这年,也是吴国荣出生的那年。

    18岁时,吴国荣响应党中央号召,邀约同村4名青年参加志愿军,直赴朝鲜战场。4年后,他复员回家,先后担任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落榜煤洞矿厂、旁海综合厂、江口纸厂厂长,直到任了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

    受吴国荣影响,他胞弟吴国智,儿子吴寿华、吴寿勤都报名参了军,均荣立三等功。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9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