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十九大代表涂理军:他带兵有一套“独门秘籍”

2017年10月13日 13:58:4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涂理军:青春在本职岗位上闪光

    “作为一线带兵人,战士并不看你职务高低,而是看你能否成为官兵成长路上的明灯。”——涂理军

    入伍近20年,党的十九大代表、武警8732部队61分队政治教导员涂理军以匠心筑梦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一次上党课,涂理军发现有些官兵兴趣不高。经过调研思考,他找到了症结:传统的教育方式难以满足信息时代青年官兵的需求,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战士小王画的漫画广受战友欢迎,他就动员小王画理论漫画,在连队黑板报开设“小漫画,大道理”栏目;战士探亲回来喜说家乡新变化,他就利用局域网组织“大变化,大感悟”讨论,引导大家坚定忠诚信念。

    涂理军带兵心细,他给每名官兵建了一份“成长档案”,这也是他带兵的“独门秘籍”。

    2008年10月,训练尖子李庆龙突然提出退伍,时任指导员的涂理军知情后,马上查阅“成长档案”,发现小李“因为熄灯后给家里打电话被排长批评”这个关键线索。涂理军当即联系小李的父亲,得知他家在县城买了一套二手房,因为手续问题导致产权纠纷。在涂理军的帮助下,小李家里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了纠纷。解开“心结”的小李主动撤回了退伍申请,并在当年上级组织的比武中勇夺金牌,荣立二等功。

    匠心锻尖刀,让尚武之风浸润沙场。涂理军刚任教导员时,所属装甲车连开展车载机枪射击训练总是不得要领,偏偏营长当时在外学习。那段时间,他带着几名骨干一头扎进训练场,没日没夜地钻研,梳理出2万多字的射击心得,采集了3000多条训练数据,一举破解了训练难题。在当年上级组织的装甲专业大比武中,该连夺得3金2银5铜的好成绩。(荆玉师)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9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