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强国必强军 强军必改革

2017年10月15日 13:15: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题:强国必强军 强军必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启示之七

  新华社评论员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5年来,强军兴军之所以开创新局面,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科学指引。庙算制胜,理论先行。90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深刻回答了如何实现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把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作为根本指南,更加牢固立起人民军队建设的“纲”和“魂”,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继续前进。

  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推进强军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狠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军事能力。必须牢牢把握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着眼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推动部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近年来,习主席掌舵指挥,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组织研究改革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绘制改革强军的宏伟蓝图和清晰路线图。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实践启示我们,推进强军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不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始终保持强军兴军的蓬勃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才能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回首复兴路,阔步新征程。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将创造强军兴军新的光辉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0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