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刚柔并济”方能把“兵”演活

2017年10月24日 13:20:30 来源: 解放军报

    平静的水面,练不出强悍的水手。作战是两股有生力量的活力对抗,而对抗演习是对实战的逼真模拟,是最贴近实战、最锻炼部队的练兵方式,具有紧贴实战、实力对等,互为对手、自主交战,依托信息、体系对抗,规则约束、必分输赢等基本特征,能够有效激发训练热情、发现彼此弱点、砥砺实战能力。

    然而,越是激烈的对抗演习,越需要对规则标准的刚性执行和对行动效果的科学导裁;否则,难以真正发挥对抗演习这种训练形式的优长,难以保证对抗演习的健康运行和持续深入发展。

    作为军事训练领域的一种高级训练方法,对抗演习既有军事训练活动的一般规律,又有其自身存在的特殊规律。除了对抗双方取胜概率相对均衡,对抗双方互为条件不断形成矛盾焦点,前次对抗结果生成下次对抗态势等内在规律,还需要导与演相互制约,并且服从裁决。对抗演习机制的运行,主要依赖“红军”“蓝军”和导裁三方的共同作用。失去一方,它方就不成立。“红军”与“蓝军”构成矛盾对立的统一体,如若失去导裁一方,对抗演习势必处于自由化状态,无法有序地进行;如若失去“红军”或“蓝军”一方,就成为单方演习。对抗运行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的起始状态,始终由导裁方确定。导裁方确定对抗起始状态,是根据平衡造势的原理,依据训练目的、对抗实际态势、双方战术原则、战斗行动结果和定量定性的裁决结论而决定的。导裁方的总裁判是总导演,通常又是所在单位的军事主官,具有权威性。因此,导演裁决的公正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决定了被裁决双方的服从性,决定了对抗实战本质属性的体现程度。

    实战化程度再高的对抗演习,和真正的实战都是有距离的,只能无限趋近而不能划等号。实战中,作战双方是你死我活、针锋相对的较量和厮杀,不可避免会有很多流血与伤亡;而在对抗演习中,一般是“不流血”或尽量“少流血”的。如此,既要提高演习中的实战性、锤炼出实战能力,同时又要保证参训参演人员和装备的安全,这就需要为演习制定刚性的对抗行动规则。另外,实战中面对的敌情是真实的敌情,而训练中的敌情是依据想定构设或根据战术情况营造的;演习是可以反复组织的,而实战则具有“一次性效应”。

    把兵练活,是实战化训练的内在要义;而对抗演习“活”的灵魂就体现在自主上。但自主对抗是在对抗规则标准框架内进行的有序较量,决不是放任自流的随意争斗,即自主不是自由、对抗不是对殴、斗智不是斗气,必须要有刚性的对抗规则标准和科学的导调裁决作为规范与约束,以保证对抗演习不偏离正确的方向,确保抗得顺利、抗得安全、抗得服气,进而达成检验和提高实战能力的目的。如果随意越过战斗分界线,违规设障破障,遮挡激光接受装置,“红军”“跑”战术与“蓝军”“堵”战术,训练作风不实等,都是与实战要求、与训练本来要义相悖的。

    刚性规则标准和科学导调裁决作为形成对抗条件、保证演习实施、达成演习目的的根本保证,贯穿于对抗演习的始终。为保证对抗规则标准的刚性和导调裁决的科学性,需要不断研究完善对抗与裁决规则,使规则标准更加科学严谨、准确全面、便于操作,符合信息化条件和复杂网电环境下实战的特点,符合部队的实际,能够充分体现公平竞争的对抗原则。参演部队在演习实施前,必须认真学习对抗行动规则,熟练掌握哪些行动是规则允许的,哪些行动是规则禁止的,为参与对抗演习打下基础。同时,导裁人员还要积极充分预想对抗双方在演练过程中可能有哪些行动,哪些行动是违规的,力争做到预有准备。导调机构人员要严格遵守导裁行动规则和演习纪律,及时检查对抗双方对规则的掌握情况,严格按规则监督部队行动。对对抗双方在演习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要按对抗行动规则的规定,坚持从重从严从快的原则裁决处置,决不姑息迁就,捍卫规则的严肃性和不可动摇性,使参演人员认识到在演习中必须要像执行作战命令和战场纪律那样,无条件地遵守规则、服从并落实裁决,让“演习不守规,战时要吃亏”“规则硬如铁,谁碰谁流血”等观念在参训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通过刚性的规则标准和科学的导调裁决,激发对抗双方谋势造势,争取主动权;引发双方斗智斗谋,改变被动局面;引导双方走活死棋、打破僵局,共同塑造针锋相对、激烈对抗的实战局面。(卢 雷)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25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