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赴会之前

2017年10月29日 09:50:48 来源: 解放军报

    1个多月前,当温柔清丽的“90后”女孩袁曦,与异地恋7年的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雷达站指导员田振宇在电话两头甜蜜约定时,并没有想太多,只因推测十九大后他的工作一准更忙。

    田振宇是今年6月荣获空军荣誉称号的“马衔山模范雷达站”的年轻主官,海拔3675米的山尖尖上有他的雷达他的兵。此次获选空军唯一一位出席十九大的基层政治工作者代表,他精瘦的肩头又添新担子。

    领证那天是田振宇的30岁生日。按约定,袁曦乘动车从西安出发,他自僻远的雷达站启程。俩人的集结地: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

    缘定终身的幸福时刻,终要到来。积贮多年的等待,让幸福感成倍生长。

    “怎么感觉你不激动呢?”袁曦在电话里娇嗔地问。而田振宇的语调却平稳冷静:“因为我一早就认定你是我媳妇啊!”

    这认定拔节于田振宇在陇中某雷达站任副站长时。那里荒凉艰苦、道路难行,给养十天半月才能送一次。一次,袁曦上阵地看他,当晚风雪肆虐,她困在山上,裹着大衣与他和兵们一起乐呵呵地吃了几天方便面……之后,他辗转数个雷达站,山高、路险、缺氧,她的爱宛如雷达天线稳稳伫立。她的父母在成都,是独生女儿,却选择留在西安工作,替他照顾体弱的母亲。

    手牵着手,走进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这对青春恋人相视一笑,视线甜蜜地黏在一起。不料,期盼已久的时刻出现了小插曲:因部队驻地归属,结婚证得去另一个区的民政局办理!

    田振宇拉着袁曦向那边急赶。1个多小时后,当鲜红的结婚证攥在手里时,笑容才爬满脸颊,他一句悄悄话让她幸福出泪花来:“我怕不顺利,耽误对你的承诺!”手牵手,两人甜蜜地返回雷达站。

    “19,19,一生恒久!双喜临门!”得知田振宇当选为十九大代表,两人又在十九大开幕前领了结婚证,亲朋好友纷纷祝贺。“这多么有纪念意义啊!”

    距十九大召开的日子渐近,田振宇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相恋7年,他从排长成长为部队小有名气的指导员,荣获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今年又当选为十九大代表……袁曦明白他作为一个军人后代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反复宽慰爱人:“尽力就好,就像坚守我们的爱情。”

    “尽力!”其实是他最吸引她的工作和爱情态度。

    2014年6月27日,袁曦刻骨铭心。田振宇当时任陇东南某雷达站指导员。刚从兰州大学毕业的她,和刚参加完集训的他,集结火车站一起返回雷达站。

    那晚,连队露天放映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片头刚放完,便播起他俩的照片。她蒙了,环顾四周,身旁的官兵瞬间消失。

    “啪”,一束追光灯划破黑暗,田振宇举着鲜花向她走来,单膝跪地。她大脑一片空白,只见他的嘴一张一合:“……你愿意嫁给我吗?”隐约听见这话,她幸福地回答:“愿意!”

    霎时,战士们的欢呼响彻军营,青春盎然的脸上漾着欣喜,为他们和指导员共同“密谋”的求婚仪式,为指导员的美丽爱情。

    至高浪漫,侠骨柔情!“军人为卫国使命可以舍弃一切,可以一次次推迟和爱人踏上红地毯,但会给她放大千万倍的幸福。”田振宇用行动告诉她。

    在田振宇出席十九大的日子里,袁曦回味着两人的执著坚守、相互支持,有空就守着电视机看大会新闻,有他的镜头便赶紧拍下来,发给家里人。新身份、新责任,升高着这对年轻人爱的温度:“一生风雨同舟,携手前行!”(特约记者 胡晓宇)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28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