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每名军人都应是“尊崇的职业”的一张名片

2017年11月06日 12:24:12 来源: 解放军报

    ●对每名军人而言,荣誉,也是看得见的责任;尊崇,也是感受得到的鞭策

    军人职业荣誉感,来自军人的职业自信,也来自社会的厚植培育。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给广大官兵以莫大鼓舞和激励,也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维护军人荣誉,应成为每一名军人的分内之事。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我国历来重视对军人军属的优待工作,军人也有“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之称。“听说自己当兵了,亲戚朋友都来道喜,街坊邻居也为之高兴,春节一到村干部便敲锣打鼓送来慰问信和慰问品;等到在部队立了功,当地民政部门专程送喜报上门,喜报也被家人挂到堂屋最显眼的位置。”一位老首长聆听完十九大报告,回忆起自己的兵之初感慨地说,“那会儿穿上军装走到哪里都觉得神气,人们也都爱穿军装,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军人是战争的主角,最大的荣誉是制胜战场,最令人敬仰的是牺牲奉献。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需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强化全社会国防观念,浓厚爱军尚武氛围,同时也需要每一名军人加强对自身形象的维护,平常时候能够表现过硬,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豁出去。有了这种牺牲奉献精神,自然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我曾看过一部电影叫《护送钱斯》,是根据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一名叫钱斯的军人牺牲在了战场,一名中校军官护送他的灵柩返回家乡,令人震撼的一幕出现了。在回钱斯家乡的路上,所有路上行驶的车辆,全部打开大灯,自觉组成一个车队为钱斯送行。这部电影,让人充分体会到了社会和群众对军人牺牲奉献的尊崇。

    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然而,军人受关注度越高,越需要有维护军人形象的自觉意识。由此想起一句话:雪崩的时候,没有一朵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如果一名军人看到和关心的只是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无视军人的形象与荣辱,那么当军人的职业尊崇一点点消失,每一个觉得“责任不在我”的军人,必将承受“冷漠落于我”的后果。

    “你所站立的地方,其实代表了整个军队。”对每名军人而言,荣誉,也是看得见的责任;尊崇,也是感受得到的鞭策。我们只有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时刻将军人荣誉高高举过头顶,扎扎实实工作,砥砺打赢本领,才能担起强军重任,以自己的人生出彩,共同擦亮军人这个“尊崇的职业”。(刘向东)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33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