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金头盔”比武推动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迈进新时代

2017年11月13日 07:48: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张玉清、张汨汨)随着最后一架战鹰轻盈着陆,空军“金头盔-2017”考核于10日17时30分鸣金收兵。16支航空兵部队经过10天鏖战,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夺得“天鹰杯”,分别来自南部、北部和西部战区空军的6名飞行员斩获“金头盔”,成为我军制胜空天的新“王牌”。

  对空军歼击机飞行员而言,“金头盔”被誉为最高荣誉,争夺“金头盔”检验的是飞行员的技战术能力,积蓄的是空军整体战斗能力。“从2011年举办首届对抗空战竞赛,7年来有63人次在自由空战比武竞赛中胜出,‘金头盔’比武已成为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品牌,也成为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的重要牵引。”空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孙明星告诉记者。

  从规则决定战术,到规则遵照实战。近年来,空军航空兵部队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与之相伴的“金头盔”对抗空战考核“含战量”越来越高。2011年,首届对抗空战考核引入“自由空战”,取消水平机动空战高度差;2015年,全面引入异型机对抗,破除小组赛只组织同型机对抗规则;2017年,增加四机近距空战考核,减少明语指挥,突出长机职能,取消部分战机外挂和干扰限制,最大程度缩小竞赛与实战的差距。“不想被打败,就要不断研究战场环境、作战对手和装备性能,时刻做到心中有数!”7次参加“金头盔”考核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许立强说。

  从研究比赛规则,到探索制胜机理。“自由空战甚至整个实战化训练有规律可循,认识和遵循科学规律对制胜事半功倍。”本届“天鹰杯”获得者、空军航空兵某旅参谋长李凌说。考核中,飞行员往往刚下战机就直奔评估室复盘评估,谈论内容从过去“怎么打”更多探究“为什么这样打”。“把战法变算法、把战术变算术,用精细计算对接练兵场上的精准制胜,探索总结实战化训练规律!”李凌说,这样的探索在自己所在的旅已成家常便饭,他们依托战区空军、基地实战化合同战术训练平台,按照实战要求设置作战要素,深入理论研究、科学计算装备性能战术动作,总结梳理空战作战战术战法,挖掘武器装备制胜关键点,在要素集成、体系融合中实现信息与火力的综合效能提升。

  从专注空中胜负,到注重体系制胜。首次参加“金头盔”角逐的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姬厚利说:“通过‘一招鲜’拿下‘金头盔’已经不可能,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今年考核,实施“二对二”同型机、异型机空战,“金头盔”从进入最后一轮的3个单位中产生,而且要看编队总体成绩和任务完成情况。7年来,“金头盔”战队作为“小前台”,越来越依靠组训、导调、评估和保障等“大后方”有力支撑,提升了部队组织指挥和各类保障能力。空军不断完善部队指挥信息系统,大幅压缩基于数据链的对空指挥时间,助力飞行员在瞬息万变的空战中赢得先机;将新型空战事后评估系统运用到空战对抗考核,实现评估客观准确、真实高效,极大提高训练效益;创新后勤保障模式,减少中间指挥层级,提高指挥效率和综合保障效益。“既有协同又有对抗,既考手脚又考大脑,既检验战法又检验装备保障,越来越难打了!”本届“金头盔”获得者、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刘占坤感慨地说。

  一次次“金头盔”考核牵引一系列空战思想转变,一组组空中对抗形成一套套战术战法,推动空军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迈上更高层次,助力空军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8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