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信兵韦萌:拼出硬底气

2017年11月14日 09:15:42 来源: 解放军报

    图片摄影:余海洋

    “让女兵班代表咱们排出战,不拿前三我甘愿受罚!”新兵团队列会操,听说没安排女兵抽签,韦萌一路飞跑到排长樊艺跟前去请战。

    韦萌是武警广西总队新训团三大队十三中队的一名下士班长。别看她大眼睛、瓜子脸、笑起来露出小虎牙,“萌”得像个邻家姐姐,可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可是个专啃硬骨头的狠角色。让韦萌带队出战,樊艺心里有底气。

    韦萌带的10个女兵,有一半是个性张扬的大学生士兵。韦萌带着她们练刺杀、学搏斗、爬战术,有人明显不适应。大学生新兵向紫纯第一个“撂挑子”,“下队当的是通信兵,学这些有啥用?”

    “通信兵要没血性,别说打仗了,上了战场一准拖后腿!”韦萌逐个找女兵谈心,细说自己亲历的10多次重大演习经历,心领神会的女兵们你追我赶。

    带兵处处有学问,韦萌是个有心人。新兵经历、兴趣特长,她满满当当写了一大本子;为了激发新兵练兵热情,她用DV记录训练场上的点点滴滴,还给每名新兵归纳整理“训练档案”、量身订制了“小目标”。

    “班长,你咋总针对我呢?”新兵于春婷底子好、跑得快,听韦萌说要对她“强化训练”老大不乐意。“那我就陪着你一起练!”每天80个俯卧撑、50个引体向上;跑步时还全程跟随,不时地纠正她的呼吸方法、跑步姿势和体力分配……一个月后3000米考核,成绩大幅提升的于春婷捧回了“训练标兵”证书。

    请战成功!新兵团组织的“千人大会操”如期而至。临上场,韦萌冲女兵们说了句:“给大家看看,铿锵玫瑰都啥样!”

    “一二三四!”韦萌带着10个女兵跑进场,呼号声让考官直呼“惊艳”。韦萌腰板挺直、声如洪钟,她带的兵也都个个眼睛瞪得浑圆、动作干净利落。最终,她们得了第二名。

    “留点神,下次这第一的小红旗归我们班!”会操后,韦萌冲着夺冠的男兵班班长喊话。

    才下领奖台,韦萌又带着新兵上了战术训练场。“考评还早,为啥这么着急练?”面对其他几个新训班长的调侃,韦萌没打算理会,可想起前些天新训团实战演练方案,安排女兵集体留守,她又不服气了。

    “通信兵不只是战斗员,更是指挥要素,说战术基础一般就安排留守,这叫咋回事!?”韦萌带着女兵递了请战书后,转身就来到训练场。

    卧倒、出枪、瞄准……动作有板有眼、虎虎生风。

    骤雨初歇,趴在泥地上示范的韦萌,满脸污水、浑身脏泥。这边她示范后,那边体会练习,新兵陈静瑜大吼着就往前蹿。只听“啊”一声,地上的碎石扎得陈静瑜手背流血,可她只简单包扎下就继续训练。

    “女兵练战术都这么拼?”路过的男兵很诧异。这时女兵们异口同声:“不服气,跟我们过过招!”

    转眼新训满月,接触韦萌久了,新兵们发现班长坚硬外表下也有一颗“软萌”的心。

    一次,邓婉瑶半夜患急性胃炎,疼得打滚,韦萌背起她就一路跑。赶到医务室时,邓婉瑶才发现,韦萌路上崴了脚、脚踝乌黑,脸上豆大的汗珠,可她却笑盈盈地跟医生问自己的病情。

    “这个韦萌带兵有一套,在她手上‘林妹妹’最后都成了‘女汉子’!”看到女兵泥地练战术,正在训练场跟训的新训团团长年杰点头称赞。

    练完战术练射击!训练间隙,韦萌不经意抹了把泥擦脸,活脱脱一个大花猫,可新兵们一个也没笑:“要在月底的射击场夺冠,大伙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张海华 许东)

    刚柔相成不简单

    ■新兵 陈静瑜

    萌班长外表萌萌哒,实际上作风硬。我要像班长一样,温柔的内心装着对祖国的爱,练出一身过硬的卫国本领。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