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IS将要日薄西山?末路穷寇或全球流窜

2017年11月14日 17:22:5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2017年下半年,在中东地区肆虐数年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终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陷入了颓势。以伊拉克政府军收复伊北部城市摩苏尔,以及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和代尔祖尔为标志,这个遭到本地区多国政府军、库尔德武装以及各派民兵通力围攻,并受到美国和俄罗斯直接军事打击的极端组织,在其盘踞数年的“地盘”里丧师失地。在这种情形下,急于收复故土的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军誓言发动对极端组织的“最后决战”。尽管伊叙两国政府也受到国内丛生的各派武装力量(特别是库尔德武装)的牵制,但极端组织在两河流域的命运已然日薄西山。那么,此前异军突起且表现出强大战力的极端组织果真会就此偃旗息鼓么?

    如果极端组织仍试图沿用其在两河流域崛起并肆虐的旧有“发展策略”,从目前情况来看,极端组织再次得手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据美国战争研究所网站发布的报告评估,“伊斯兰国”武装的骨干成员多系来自伊拉克的萨达姆前政权支持者、逊尼派武装人员和海外极端分子,无论作战还是控制占领区,光靠这帮“外来和尚念经”难以持久。尽管IS的宣传颇具欺骗和煽动性,但其在控制区内残暴而低能的行为、与当地民众不断恶化的关系,都使其在控制区内难以“生根发芽”。同时,由于IS自崛起之时就长期陷入与各方武装的持续战斗中,虽然能够获得一定兵员补充,但随着西方和周边国家不断收紧包围圈,IS的海外人力资源日渐枯竭,内部成员最终会在战事中被消耗殆尽(就像当年车臣非法武装一样),从而使摧毁IS的原有生存模式成为可能。

图为阿富汗安全部队正在清剿阿富汗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

    值得注意的是,IS崛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军大规模撤离伊拉克后留下的“实力真空”以及“阿拉伯之春”后叙利亚陷入内乱,让中东极端组织不仅得以喘息,还获得了内部整合的契机。然而,虽然因独特的组织发展策略和战法战术,极端组织在崛起之初得以顺利击败战力较弱的各派武装,从而夺取了广泛的控制区,可一旦等到美俄及周边国家“醒过味来”,开始采取强有力的军事干预后,此前猖獗的极端组织武装便很快现出“原型”——被打得溃不成军,东躲西藏。同时,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军及各派武装也与极端组织呈现此消彼长之势。在美俄等国扶持下,前者纷纷“整军经武”,并在与极端组织的持续战斗中逐渐提升了战斗力。尽管目前反恐力量之间仍存在巨大的分歧和矛盾,但谁也不大可能再为极端组织营造出“生存空间”。大国的持续干预和伊叙两国本土军力的发展,使得极端组织很难继续在这片土地上维持原有局面。

    此外,极端组织出现的内部问题,也使其需要重新寻求新的发展路径。据美国防务研究智库兰德公司发布的报告称,由于近期持续的战斗失败和物质资源匮乏,以及糟糕的占领区经营情况,导致目前极端组织内部充斥着内斗、分歧和士气低落。这些问题让IS的战斗力大幅滑坡,其武装和行政组织的巩固程度也大不如前,该组织已陷入内外交困。

    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有迹象表明,极端组织很可能采取转变组织活动形态的方法,试图“垂死挣扎”。据美国兰德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仍在伊叙边境地区苟延残喘的IS武装的作战模式,逐渐从叛乱和游击战转变为恐怖活动。这些残余武装分子平时潜伏起来不再公开与正规军对抗,同时改用单兵狙击、伏击、突袭、自杀袭击和暗杀等恐怖手段进行破坏活动,以此打击和威吓对手。一支维持原有组织结构但转入“地下”状态的极端武装,无疑将对未来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安全形势构成极大威胁。

    而更加值得人们警惕的是,IS的恐怖活动还有可能向全球多地扩散。其中一条重要的扩散渠道,就是向中东、非洲那些仍处于内战或动荡的国家转移。此前IS发展势头迅猛,在利比亚、也门、埃及、阿富汗、尼日利亚、索马里等国活动的一些本地极端武装纷纷向其效忠,而这些力量目前尚未遭受有效打击。随着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日渐式微,残余的极端分子很可能向上述国家转移,进而与本地恐怖分子合流,利用这些国家目前不良的治安状况,发动更多恐怖袭击。另一条可能的扩散线路,则是向此前受极端组织影响较小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比如东南亚,看似安全形势比较稳定,但由于当地军警力量建设普遍较弱,一旦有战斗经验丰富的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渗透入境,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持续数月且极为血腥的马拉维战事就是一则惨痛的先例。

    除了活动范围可能向全球扩散外,IS较强的组织和技术能力也会提升其制造恐怖事件的风险,一旦其将这种计划、组织和行动能力用于实施恐怖袭击,带来的后果远非目前频发的“独狼”式恐怖袭击可比,而破获此类恐怖袭击的难度也将大幅提升。比如IS此前广泛运用的网络技术,就使其组织结构和行动联络渠道更为隐秘和扁平化,进而构成了更难以破获的恐怖活动网络。

    总而言之,尽管极端组织很难以旧有面貌继续“战斗”,但彻底剿灭极端组织也绝非易事。如果极端组织顺利完成了组织和活动形态的转型并向全球扩散,则可能在未来对全球安全形势带来更大危害。因此,各国不能因为极端组织目眼下于困境就对其放松警惕,而是密切关注敌方动向,加强反恐和情报机制建设,警惕极端组织未来可能的“全球流窜”。(文/马骐騑)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0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