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津巴布韦军方警告内斗:或毫不犹豫介入

2017年11月15日 10:29:19 来源: 新华网

    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13日警告,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如果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国际媒体分析,津巴布韦军方介入政治事务实属罕见,而这与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前不久解职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不无关系。姆南加古瓦深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

    【发狠话】

    奇文加当天在一场由多名军方高官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执政党内部的“不稳定”已经引发“忧虑、恐惧和失望”。

    他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如今被一些未曾参加上世纪70年代独立战争的人“劫持”。路透社说,这番话矛头直指穆加贝妻子格雷丝·穆加贝领导的党内派系“40一代”。

    “40一代”指这一执政党内年龄四五十岁的成员。美联社报道,这一派系据信上周制定一份“清洗名单”,罗列了数十名他们想要开除党籍或暂停党籍的成员。

    “我们必须提醒那些在幕后策划如今这场危险恶作剧的人,当涉及保护我们的革命(成果)时,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奇文加说,“执政党内针对有革命背景的成员展开的大清洗行动必须马上停止。”

    在这场于陆军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奇文加没有具体说军方会采取何种行动。

    过去三年来,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52岁的“第一夫人”为首。格雷丝·穆加贝5日表态,她已经准备好接替93岁的穆加贝。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急于上位,甚至求助巫医。姆南加古瓦8日说,因人身安全遭到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

    【实罕见】

    一些国际媒体预测,格雷丝·穆加贝有望在下月执政党特别会议后出任副总统,穆加贝此时解职姆南加古瓦似乎是在为她接班扫清障碍,但姆南加古瓦誓言回击给津巴布韦政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如今,军方“发狠话”实际上是为誓言东山再起的姆南加古瓦“站台”,后者曾经出任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

    奇文加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批评执政党从2015年开始就陷入内斗,影响国家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现金短缺、物价飞涨。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穆加贝执政37年来一直得到军方支持,而军方这次公开“选边站”实属罕见。2014年,军人出身的时任副总统乔伊丝·穆朱鲁被革职,军方则对此保持沉默。

    对于军方最新表态,93岁的穆加贝没有公开回应。

    这名非洲目前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曾警告军方不要干涉执政党内务。今年7月,穆加贝告诉支持者,“枪杆子”永远服从政府领导,“反之则是军事政变”。(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1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