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军军事职业教育工作:勾画学习成长"路线图"

2017年11月25日 08:35: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1月24日电题:为军人勾画出学习成长“路线图”——全军军事职业教育工作侧记

  黎云、吴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思想,11月21日至24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在长沙召开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研讨暨骨干集训,着力为每一名官兵都勾画出学习成长的军事职业教育“路线图”。

  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军事职业教育布局

  军事职业教育,特指面向全军官兵、在岗有组织的、自主的现代继续教育,既包括非学历继续教育,也包括学历继续教育,是军队人员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军委机关调整改革后,新组建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下设职业教育局,负责全军军事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工作。

  2017年8月,中央军委印发《军事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正式启动。

  在军委训练管理部牵头下,军委机关通力协作,提出了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法。

  一是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原则,健全统筹管理、教学管理、学习管理相结合的军事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二是坚持以非学历继续教育为主,非学历继续教育与学历继续教育相结合,构建完善军队人员终身教育体系。三是积极运用“网络+教育”的理念方法,建立“需求牵引、平台统一、资源共享、立足岗位、自主学习”的军事职业教育运行模式。四是建立学籍管理制度、学分银行制度等,形成科学规范、系统配套、运行高效的制度机制。

  按照这一思路,全军分层次分类型启动了24个单位的军事职业教育综合试点工作,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综合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2019年,全面推开军事职业教育,力争在2020年底前,实现军事职业教育的基本转型。

  闻令而动,同心集智开局顺利

  统建共用服务平台,共建共享教育资源,有组织有计划自主学习……目标清单一旦列出,从军委机关到战区、军种,撸起袖子加油干。

  从5月初开始,军委训练管理部接续印发《部机关军事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方案》《部机关军事职业教育学习管理暂行办法》,迈出新体制下军事职业教育实践探索的第一步。

  9月初,军委训练管理部印发全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方案》,部署启动改革综合试点工作。

  11月初,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开始测试运行。

  东部战区结合互联网进军营,完善充实了多个网上图书馆,建成了满足100人学习考试的在线学习室,探索独立驻防分队的在线学习室建设,要求各部门推送特色精品课程,为战区机关和直属部队全面推开军事职业教育探索路子。

  空军是全军较早全面推行军事职业教育的军种。2008年,空军就成立空军军事职业大学,面向空军全体官兵开展军事职业教育。这次空军在机关率先展开改革试点,各部门积极推送战术战法、飞行安全和航空医学等学习资源,梳理出电子教材、微课,研究制定了机关军事职业教育网络学习使用管理办法。

  陆军、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也结合自身特点,分别在集团军、水面舰艇、基地和总队等层面展开试点工作,加强政策理论研究,统一思想认识,论证拟制本单位试点工作方案,探索军民融合推进培训路子和发展格局。

  任重道远,不忘初心攻坚克难

  我军的军事职业教育源远流长。红军时期有工农夜校,长征途中成立“干部团”,后来又全面开展识字扫盲运动。改革开放后,还曾广泛开展了军地两用人才培养。

  历史进入强军兴军的新时代,仅靠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实践已经不能满足官兵成长成才需要。

  距离2020年底建成全新的军事职业教育体系,只剩下三年时间。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坦言压力大、责任重,认识不统一、发展不平衡、课程针对性不强等诸多矛盾还需要逐一克服解决。

  据职业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一些部队和官兵的思想中,还将军事职业教育等同于以前的电大、函授拿个文凭,没有建立起对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和立足岗位开放式学习的正确认识,没有搞清楚军事职业教育与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之间的关系。

  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后,军委机关相关业务部门,正在着手解决课程设置和骨干队伍建设等瓶颈问题。截至11月13日,军事职业教育军事综合信息网、互联网服务平台汇聚资源总量已超过1600万项,各类课程3000余门,但不论质量和数量都还远远不能满足全员全时全域的学习需求。

  随着试点工作的推广,“网络+教育”的理念正深入人心。下一步,军事职业教育肩负着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军营的使命任务。

  按照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的构想,在综合试点的基础上,将全面推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把其纳入军事人才成长路径、培养路径和工资福利制度,激发广大官兵学习动力,加紧推进互联网进军营,改善军综网学习条件,为广大官兵提供便捷高效的自主学习服务。

  与此同时,军事职业教育中长期规划也即将展开论证,我军的军事职业教育将瞄准世界一流水平,蹄急步稳。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