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潜艇失联如何自救?少说少动放慢呼吸节省氧气

2017年12月04日 19:01:1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潜艇失联如何自救?美专家:少说少动放慢呼吸节省氧气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0日发表题为《阿根廷潜艇:潜艇消失后怎么办?》的报道称,一艘载有44名艇员的潜艇15日在阿根廷沿海失联了。

    在最后一次与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潜艇有记载的联系中,该潜艇的艇长汇报称发生了与潜艇电池“短路”有关的机械故障。

    为何潜艇不能被检测到?

    潜艇造出来就是为了不被发现。它们的用途通常是参与秘密监视行动。

    肯塔基大学讲师罗伯特·法利博士曾经写过与该主题有关的文章。他说如果潜艇停留在海底是很难追踪到它的,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它不会发出任何“噪声”。

    他表示:“原本会被已知为被动声呐的东西捕捉到的噪声此时失真了,而且(潜艇)看上去——对主动声呐脉冲信号而言——就像海底。”

    那么潜艇如何能被发现?

    如果遇到了麻烦,艇长或艇员有几种办法可以让他们的位置被人知道。

    这些办法包括发出信号鸣声联系海军基地或盟友船只,或者释放出一个可以漂浮到水面但仍与潜艇相连的装置。

    在潜艇潜入水中后船员可以存活多久?

    艇员可以存活多久取决于他们已经在水下执行任务多长时间以及他们为失去动力做了怎样的准备?

    法利博士说:“如果电池得以充电、空气得以恢复,那么前景是光明的。”在谈到这艘阿根廷潜艇时,他补充说:“如果他们做好了充分准备的话,最多似乎可以维持10天时间。”

    艇员为此接受了怎样的培训?

    最重要的一个做法是让被困的船员放慢呼吸频率以保存氧气。法利博士说训练人们这样做是一件很难的事,尤其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猜他们会受到提醒,要少活动、少说话以节省氧气。”

    寒冷、潮湿的环境也会影响士气,但潜艇里的人应该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

    他们极可能设定了常规程序,让自己尽可能不紧张,同时最大限度减少活动,在等待救援期间彼此支持。

    哪里可能出错了?

    失联的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潜艇的情况仍不清楚。

    不过,法利博士说在出现了一个故障影响了潜艇电池的说法后,很可能出现了与电有关的问题。

    他说这样的机械故障可能导致引擎和通信系统停止工作。

    有为此类事故制定应对计划吗?

    当潜艇在回到水面的过程中遇到机械故障时,可以执行协助它升起的步骤。

    为了控制浮力,可以清空会增加重量的燃料箱或潜水艇的沉浮箱,以此办法使潜艇上升。要做到这一点,就要释放柴油燃料或沉浮箱,清空油箱,然后船舱里就会充满空气。

    潜艇也配备了小型水上飞机;随着潜艇使舰艏倾斜,舰尾一上一下配合其行动,机翼被调整到使水得以向不同方向流动。

    主要危险是什么?

    随着氧气欠缺以及一氧化碳逐渐增多情况的出现,窒息是头号风险。

    氧气可以通过从事“电解”活动的小罐或发生器来供应。“电解”活动可以有效地将水和氧气之类成分分开。不过断电将阻碍这一进程,氧气可能逐渐耗尽。

    还存在其他危险。

    法利指出如果被困潜艇里的隔间被水淹没了,随着空气的进一步压缩,这会导致火灾和其他风险。(编译/龙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56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