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寨卡病毒活动隐匿,我军这群文职人员却有发现

2017年12月06日 20:41:39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迎难而上,勇当寨卡病毒克星——记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秦成峰科研团队

    2017年9月28日,刊登在世界一流杂志《科学》上的一篇医学论文,在全球科学界引起轰动。这项研究成果,精准揭示了寨卡病毒在传播流行过程中出现的关键适应性突变,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的分子机制,为全球科学应对寨卡疫情提供了重要依据,这一重大发现将有助于相关疫苗和药物的研发。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毒室主任秦成峰,他带领科研团队勇立潮头、勇攀高峰,再一次让中国军人站在科学领域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强音。军事科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发来贺信称赞道,“科研团队取得的原创性、突破性成果,极大提升了我院在国际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70多年来,寨卡病毒如同幽灵般笼罩在非洲、亚洲等地区。由于该病毒活动隐匿,一直没有得到全世界广泛关注。2013年,寨卡病毒突然发生基因突变,不仅能够破坏人类的神经系统,而且孕妇一旦感染便可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甚至流产,骤然成为令人谈虎色变的恐怖代名词。由于无法有效阻止这种可怕病原体的传播和感染,部分家庭被迫推迟或终止生育计划。目前,寨卡病毒已经扩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于去年宣布,寨卡疫情为全球关注的突发紧急公共卫生事件。

    出生于山东蒙阴这片红色沃土、从小就崇敬军人的秦成峰,大学毕业后,凭借优异成绩被保送到原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专业继续深造。在这里,秦成峰系统学习了病毒学理论和技术,先后完成硕士和博士阶段学业。学成后经过层层遴选,他幸运地留在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室继续从事病毒学研究工作。这些年,他先后获得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军委后勤保障部科技新星等荣誉。

    谈及寨卡病毒新发现,秦成峰掩饰不住脸上的兴奋。每年冬春交接之际,正是流感等传染病高发之际,因为科室承担了病原检测鉴定任务,秦成峰很少有时间陪妻子过个完整的节日。去年正月初六,这天难得没有应急任务,秦成峰正筹划和妻子一起外出游玩。没想到当天晚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发现了一名从委内瑞拉回国的寨卡病毒患者。消息传来,秦成峰立即动身赶往广州,经多方努力第一时间获得了宝贵的病人样本。历时一周时间,他们成功从患者尿液标本中分离出我国第一株寨卡病毒。

    为了得到相关科研单位的合作支持,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秦成峰带领他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研究团队,不辞辛劳四处游说走访。很多单位被他们的坚韧和执著所打动,纷纷派出精干力量配合参与。通过反复摸索、不断试验,研究团队最终成功建立了寨卡病毒胎鼠动物模型,证实了寨卡病毒感染与小头畸形的直接关联。

    “虽然又一次没能跟家人一起过节,但是责任在肩,义不容辞。”谈及文职人员制度改革,秦成峰说,“身为军队科研工作者,箭在弦上、引而待发是我们的常态。将来即使不穿军装成为文职人员,但强军路上人人是主角,改革潮头个个有担当,文职人员同样大有可为。”(张振威、庄颖娜)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58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