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如何检查指导才能让基层官兵真心说出"欢迎再来"

2017年12月07日 19:34:15 来源: 解放军报

    “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之后,基层部队遇到很多新课题,诸如“小机关大部队”如何高效运转、新装备如何尽快掌握、联合训练如何组织实施、合编之后如何合心合力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基层自身努力,更需要机关深入调研、检查指导、具体帮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机关检查调研,既是体察兵情的过程,也是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的契机。时近年终,正是总结和调研的好时机。对于检查指导,如何能让基层官兵真心说出“欢迎再来”,是值得各级机关认真思考的课题。

    唐连长的“迎检”经验用不上了

    “检查指导组马上来了,赶紧‘消失’!”11月下旬,听到上级检查指导组要来的消息,新疆军区某炮兵团导弹连连长唐菲立马指挥全连集体“隐蔽”。这已是本周第4次迎接检查指导组,唐菲直言积累了不少“迎检”经验。

    对唐菲而言,“躲”实属无奈之举。今年,针对野外驻训时间长、人员高度分散的实际,团里专门成立检查指导组,临近年底更是隔三差五“光顾”基层。起初基层还很欢迎,可后来发现,检查指导“只指不导”,不仅通报批评还要进行问责处罚。

    一次训练过后,唐菲组织官兵原地休息,恰好被检查指导组“逮个正着”。唐菲上前解释,却被检查指导组回绝:“问题多少都要有点,不然领导说我们不认真。”

    结果可想而知。周五交班会上,唐菲不仅被团领导点名批评,还在会上被责令拿出整改措施。

    “成天躲检查,这训练还咋搞?”实弹射击考核临近,班长骨干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向唐菲发牢骚。可唐菲只能无奈摇头:团里对训练管理情况实行量化评比,检查出问题就扣分,月底还要“算总账”,这个分丢不起!

    结果,实弹射击成绩下来了,导弹连4发导弹2发脱靶,被判定为不及格。团长鲁智强蹲连帮助查找原因时,唐菲忍不住向团长吐槽:不是训练不用心,天天忙着应对检查,哪有时间搞训练?

    得知情况后,鲁智强仔细翻看下发的检查通报,发现有的连队一周甚至被通报10多次,被通报的单位既要分析原因又要拿出整改措施。“新体制下,检查指导坚决不能扰乱基层秩序。”在团党委推动下,团机关转变指导方式,重新规范检查内容,重在指导帮带,并定期组织基层与检查指导组进行双向讲评。

    检查指导组改头换面变身服务督导组,过去的“迎检”经验用不上了。前几天,服务督导组来导弹连检查,发现连队供电线路老化,第一时间联系营房部门进行更换。送走服务督导组,唐菲高兴地说:“这样的检查我们欢迎还来不及,哪会再躲呢!”(李高、蔡圣)

    第一次检查我通报了老连队

    “盘参谋厉害,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居然‘烧’了老连长!”快年底了,我通报老连队的事在营里“炸开了锅”。

    担任营“兵参谋”第一天,恰逢高强度训练日。“今天首次检查,一定要严格要求!”临走前,营长反复叮嘱,让我压力倍增。

    出于熟悉,我首先直奔老连队。可刚到训练场,我就发现不对劲儿:计划的高强度训练变成了基础训练。看到老连长,我很想当面指出,可一下又难开口。

    “连长,咱们的训练内容好像与计划不符吧……”还没等我说完,连长拉下了脸,一把夺过我手中的计划表,皱紧眉头抢过话去:“对对对,与计划不一样,但这些高强度课目连队之前训过,现在补补基础课目也挺不错!”

    “连长,咱按计划施训,哪能另搞一套!”我想都没想,话就蹦出了口。看到我如此较真,连长一下子黑了脸:“盘参谋,我刚刚说得很明白,你是不是去了营里就长本事了?”没办法,为了给连长台阶下,我只好耷拉着头默默离开。

    之后,我到其他连队检查,他们的训练都非常正规。回到营里,我心中十分纠结:训练情况怎么写?要不要当“铁面包公”实话实说?可这样,没准自己会成老连队的“罪人”。

    战斗力面前无小事,最终我还是一五一十把情况记录在案。第二天交班会上,营长不仅原原本本通报此事,还当着全营干部的面说:“‘兵参谋’是‘脖子以下’改革中新增的岗位,检查训练是他们职责所在,大家要主动接受检查和监督。”听完,老连长主动站起来自我检讨,并表示下一步积极配合工作,严格按计划组织训练。

    过了几天,我又来到老连队检查训练。连长见我,嘿嘿一笑,不仅没有尴尬,还鼓励我对老连队要大胆指出训练中的问题。“严格才是真爱!”连长拍拍我的肩,我们会心一笑。(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营中士 盘启轩)

    检查指导不能“指而不导”

    年底是机关检查调研高峰期。不久前,一名干事来营区检查我们连队训练情况,不承想,他二话不说,一来就直接喊停。接下来,这名干事不仅指出我们连训练器材摆放不整齐、训练场卫生打扫不彻底等问题,还对个别战士着装不严整进行严肃批评。

    机关干部随意叫停训练,指出的问题却“无关痛痒”,不仅打乱了训练节奏,还给我们泼了冷水。

    应该说,机关干部工作经验更丰富,考虑问题更全面,对下级指导不可或缺。但在工作指导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同志下到基层,“指”的比较多,而“导”的比较少;有的甚至“指而不导”。

    真心希望机关干部指导基层工作,既要端正态度,又要提高能力,坚持多向实践学习,多汲取群众智慧,结合不同单位实际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指”得准确,“导”得见效。(第72集团军某旅炮兵营上士 卢忠伟)

    查查好政策“落地”情况

    近日,到营连检查经常性教育落实情况,一名上士班长向我们“吐槽”:机关一年到头检查工作落实那么多,也应该查查好政策“落地”情况。

    说者“有心”,听者有意。这一检查,却发现问题不少:“不少高级士官的妻子在驻地打工,按新政策可以享受轮休,然而大都因驻地偏远交通不便,难以落实”“官兵家属临时来队探亲可以派车接送,可不少官兵体验过后,却因申请程序复杂主动放弃这一福利”“确因工作需要导致未休假探亲或者未休满假的,应当按照规定发放经济补偿。对于这一政策,大家都拍手叫好,却迟迟不见补偿”……

    由此不难看出,一些好政策在执行速度和落实效果上,与官兵期盼确实存在“落差”。好政策带来的利好,让基层官兵看到了益处,但如果落实中打折扣,甚至不落实,伤害的不仅是基层官兵的感情,更是机关在战士心中的形象。

    再好的政策,如果不“落地”,最后都是空的。把好政策的落实一抓到底,需要机关既要有决心与担当,也要有督促与检查。通过督查,纠正各种不符合政策和上级决策的行为,同时也可以发现政策落实中的“空隙”,进一步改善服务。

    因此,各级机关在重视战备训练等中心工作检查督导的同时,不妨抽出时间和精力,顺带查查好政策“落地”情况,切实把好政策落实到官兵心坎上。(何艺海)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5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