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第一阶段见闻

2017年12月08日 20:25: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2月8日电题:一场并不“好看”的联训——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第一阶段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雅雯

    当姜建通看见俄方队员摘下头盔接发放的子弹时,心里不由得暗想“这么随便,领导不会骂他吗?”但在晚上交流时,联训队队长康健却一语道破其中的“玄机”:俄方队员用头盔接子弹,是为了防止在野外作战时子弹掉在丛林里。

    当了12年特战队员的姜建通被俄方队员的战场意识震“醒”了。他开始更加细致地观察,更加积极地交流。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联训阶段8日正式结束。记者发现,在前两日的联训中,步枪、手枪、弓弩射击,手榴弹、爆震弹投掷,单兵火箭、榴弹发射器重武器射击等课目看点十足。但紧接着的4天联训中,却有很多课目不那么“好看”了。

    难得两国特战队员凑在一起,大家期待他们能上演一部“动作大片”,但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却是,很多课目双方队员都只做5至10分钟左右的动作演示,在各自练习完对方的训练方法后,便是长时间的交流,中间虽然也会穿插做一些技战术动作,但都是为了验证针对具体问题的讨论结果。

    “我们不想‘演’好看的东西。”中方领队、武警部队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刘志军认为,真正军人间的交流是在训练场上达成的默契,是对战术战法的深入研究。

    “你们这样太慢了,看我们怎么上的。”公共汽车反劫持训练课目中,俄方队员认为中方队员在登冲锋梯破窗突入时,所有人员应该一起上,突击手不应在梯子下等候2秒后再登梯。

    真的慢了吗?双方队员各自演示了一遍登梯破窗突入的动作,计时结果却让俄方队员有些意外:双方突入的时间居然是一样的。

    “你们的动作看似连贯,但因为人跟得太紧,只能一脚一格地上,我们的突击队员等梯子完全拉开后再上,可以一步冲刺到第三格。”中方参训队员谷云康现场解开了俄方队员的疑惑。但口头解惑并不能“解渴”,俄方队员又用中方的方法登了一次冲锋梯。

    训练现场,类似这样的战术讨论穿插在每项课目之中,并占据了大部分时间。

    “因为我们不仅是来展现自己的,更要从他们身上学东西。”联训队副队长、武警宁夏总队“沙狐”突击队队长温世宏的目标很明确。

    街区清剿战斗训练场,教员周红涛直接拉过翻译让她模拟墙壁,“现在我是匪徒,躲在走廊一侧的墙壁后方,向你方扔来一个手榴弹。”看着模拟手榴弹从前方滚来,俄方队员迅速下蹲,躲避在最前方队员拿的盾牌后。

    “如果手榴弹扔到了你们后方呢?”中方队员继续追问。虽然俄方队员迅速做出了转向应对,但时间却超过了引爆时间。问题没解决怎么行?双方队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方案研讨和行动验证。

    “联训的重点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康健说,这6天的联训或许不“好看”,但却非常实用。

    在中俄两国同类部队的4次跨国联合反恐演训中,刘志军参加了3次,其中2次担任中方领队。他认为,这次演训是“历次和俄方联训中研讨问题最深、最广的一次”。“双方组织者都愿意把看家本领拿出来,并针对每一个问题深入探讨、深入研究。”

    根据演训安排,下一步将转入联合演习阶段,开始三天两夜的联合特战分队山地剿恐战斗综合演练,而这也将是这次演训的“压轴大戏”。届时中俄双方队员将混合编组,采取不设预案、不定脚本的方式进行红蓝背靠背对抗。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0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