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冰天雪地里,莫忘当年抗战之艰

2017年12月14日 20:04: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2月14日电题:冰天雪地里,莫忘当年抗战之艰

    新华社记者刘硕

    此时的东北,已是冰天雪地,寒风透骨。记者日前来到部分东北抗联遗迹采访时看到,饱经战火的战争遗迹,已经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在林海雪原,东北抗日将士们的战斗足迹深深印刻在这里。正是他们不畏严寒的艰苦斗争,有效牵制住了日本侵略者疯狂的脚步,给更多人留下了生的希望。

    当我们在雪后的山林里找到当年那一座座抗战密营,很难想象他们就是在这样严酷的环境里战斗生活。在地势险峻、人迹罕至、林木茂盛的地方修建的秘密营地里,木架房子里一铺炕,将士们睡在草席上。因为隐蔽性需要,密营一般较为低矮,不少密营还半嵌入地下,并用树枝等做伪装,敌人很难发现。

    吉林省汪清县委党校教师焦春梅告诉记者,冬天对将士们来说是严峻的考验,为了尽量不暴露目标,他们尽量不生火取暖,当实在需要取暖或做饭时,将士们会修筑特殊的绕山烟道,尽最大可能减轻烟雾的影响。刺骨的风雪中,不少战士们和衣睡下之后,就再也没有醒来。

    在这样隐蔽却极为艰苦的环境中,将士们克服着狭小空间带来的影响,枕戈待旦。在杨靖宇等抗日英雄的战斗故事中,密营成了重要的战斗堡垒。吉林省通化市委党校教师张燕林说,抗日将士们还在密营里设立了小型兵工厂、被服厂、仓库、医院和学校等。一旦有敌人进犯,将士们随时准备钻入山林中与侵略者殊死战斗。

    不少人感叹,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战斗生活,艰苦的程度很难想象。如今,昔日的密营或是已经不复存在,或是深藏山林中还未被寻找到。在根据记载搭建的复原版密营中,我们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抗日将士们的坚定和无畏。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6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