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智能化装备将改变战争规则

2017年12月15日 14:51:55 来源: 解放军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这实际上给出了“后信息化时代”军队发展的新坐标,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战争形态将由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的深刻认知。

    当前,世界军事强国都在抢占智能化装备研发的新高地。从美国官方公布的“第三次抵消战略”内容看,其涉及的主要技术均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有军事专家认为,美军的“小精灵”无人作战体系将对海上作战群以及“敌方”防空反导系统网络体系构成巨大威胁。据报道,俄军曾在叙利亚部署“天王星-6”无人战车执行扫雷、破障任务,预计未来还将在全军范围内逐步列装无人作战平台。智能化装备的使用,可以有效减少战斗员伤亡,同时大幅提升作战效能。

    智能化武器装备,是军队实现智能化的关键因素。放眼世界军事史,武器装备在战争中始终扮演重要的角色。美军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能够以较小人员伤亡的代价取得胜利,武器装备上的非对称优势功不可没。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只要实现了智能化的蜕变,就可能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古人讲“双拳难敌四手”,这种基于量变的规律在信息化战争中依然有效。智能化装备将改变游戏规则,不仅仅是因为有量的积累,还会产生质的变化。

    加快推进武器装备智能化,必须重视智能化软件系统的研发。软件系统是智能化装备的核心部件,是人工智能最集中的部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将是影响智能化装备的核心技术,必须将这些核心技术掌握透彻,运用到位。同时,由于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装备在战场上的应用不会是单向的,“快准狠”的智能化杀伤,将会给后装保障提出更高要求,对智能化装备的能源供给和维护保养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战争形态演进的脚步并不会停下来等待我们。要想在新的竞争中不落伍、不掉队,就要求我军在实现高水平信息化的同时,加快军事智能化装备的发展。要以高质量的信息化为智能化奠定坚实基础,以高起点的智能化为信息化注入创新活力,进而实现信息化与智能化同步发展、统筹推进。(李仁波 刘冠男)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6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