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骑好军民融合的“共享单车”

2017年12月17日 09:34:02 来源: 人民日报

    红、黄、绿、白……如今,在城市的地铁口、道路边,共享单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只要手握一部装有相关软件的智能手机,用户就能与他人“共享”单车的使用权,大大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

    共享单车蕴含的“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理念其实也正是军民融合的应有之义。军民融合涉及多个系统,科研院所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强,企业拥有生产、制造的产业化能力,政府给予有力的政策支持引导。军地优势互补,密切协同,资源共享,才能实现融合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印发了“十三五”期间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按照“需求牵引、项目示范,资源统筹、融合共享,创新引领、互促共进”的思路,将军队采购纳入军事后勤军民融合发展全局谋划展开。

    军事领域的竞争,实质是创新能力的竞争。随着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经济与国防、军用与民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耦合程度也越来越深。互联网、GPS、纳米等技术最早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研发,后来被广泛应用到民用领域,进而催生了新兴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社会生产力新的增长点。在信息化时代,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相互转换互动将会越来越普遍。

    如今,我国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这都为军民融合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在天津、广州、长沙,国家三大超算中心正在崛起;在北京中关村,2016年设置的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负责军地科技资源共享事宜;今年4月,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公开发布2017年共用技术和领域基金指南,近60亿元订单、1000余条项目指南、2000余个机会……军地一盘棋,跳出了“我的地盘我做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尽管科学技术在最终应用上有军用和民用之分,但科技的源头是不分军民的基础理论研究。爱因斯坦1916年发现了受激辐射概念,以这一研究为原理的激光器在1960年被首次成功研制,激光技术之后被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还催生了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因此,骑好军民融合的“共享单车”,要从基础研究阶段就重视为军事武器装备发展提供源泉和力量支撑,增强基础研究成果的军民共享与相互转化的力度。

    骑好军民融合的“共享单车”,还要拓宽融合的领域。主动孵化、发现、培育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除了装备、交通等传统领域,向海洋、太空、网电空间等新兴领域全方位拓展,抢占经济和军事竞争的制高点。“国产磁悬浮列车”攻克了数百项核心关键技术、获得授权专利36项,堪称科技创新领域军民融合的典范。这一成果得益于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相关领域17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在北京市、湖南省等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打造了研发平台,并探索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支持、产学研相结合”的运作模式。

    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安邦。习主席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既是强国之策,更是强军之道。军地只有以融合之力骑好军民融合的“共享单车”,提高军地资源共享的程度,才能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一琳)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