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依法管装用装 火箭军某战略导弹旅向机动发射转型

2017年12月25日 08:18:31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火箭军某导弹旅以《装备管理条例》为加强部队装备建设的重要抓手提高“随时能战”能力——依法管装用装,擦亮大国长剑锋芒

实弹发射。

    战车列阵待发,长剑闻令出鞘。

    冬夜子时,随着上级一声令下,火箭军某导弹旅官兵快速反应、迅猛出击,精准操作武器装备,在茫茫夜色里打响一场现代“导弹战”。

    作为执掌大国重器的导弹劲旅,面临新老装备并存、型号种类多样的实际,该旅立起“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能力标准,坚持依法管装用装,提高武器装备完好率和出动率,让重达数十吨的“庞然大物”闻令即出、动若风发,大国长剑在万里天疆绘出壮美弹道。

    一台装备“掉链子”,挡住战车驰骋之路

    过去,中国“巨龙”蛰伏深山;如今,大国长剑驰骋九州。

    伴随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从“山沟沟部队”向“车轮子部队”转型进程,该旅把提高快速机动、全域慑战能力摆上重要议程。

    为锤炼全疆域作战本领,该旅常态开展无预告战备拉动演练,机动距离越来越远,作战半径越拉越大,矛盾问题也逐渐凸显。

    一次,该旅“营营对抗”演练刚刚拉开序幕,狂风暴雨便不期而至。“红军”一支发射分队刚刚抵达指定区域,便接到指挥所“阵地暴露,紧急转移”的命令,部队闻令而动,指挥车、发射车、转载车紧急开进,加油车、救护车、运输车如影随形。

    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部队刚刚出发不久,一台运输车突然熄火“趴窝”。这台故障车如巨石挡路,让整个行动受到影响。

    “维修骨干立即组织抢修!”面对突发情况,该旅保障部部长吴海诚果断下令。

    滴答、滴答、滴答……负责“红方”现场指挥的排长潘登不停盯着手里的秒表,3分钟、5分钟……时间随着秒针的旋转不停流逝。潘登心里焦灼万分,不停催促维修骨干加快速度。

    一路上,红蓝双方对抗一直处于胶着状态,“蓝军”一直难以下手。然而,这台“趴窝”的运输车,给“蓝军”小分队提供了绝佳机会,他们一边对“红军”实施袭扰,一边利用信号干扰中断对方的通信联系。

    通信链断了!发射分队与上级失去联系!面对突如其来的“蓝军”袭扰,“红军”一下子乱了阵脚,虽然组织了防卫行动,但最终因力量对比悬殊,被“蓝军”包了“饺子”。导调组判定,“红军”整个行动失败。

    “要不是运输车突然‘趴窝’,‘蓝军’怎么可能有机可乘!”事后,谈起这次败仗,“红军”官兵大呼太“倒霉”。

    “这只是‘倒霉’吗?战争链条环环相扣,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满盘皆输。管装用装不托底,打仗如何有底气?”旅领导专门召开演练检讨会,深入剖析“趴窝事件”根源,反思短板弱项,围绕装备训练、维护、保养等方面开展了一次隐患排查。

    举一反三“过筛子”,追根溯源查漏补缺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要依法管装用装!”翻箱倒柜查漏补缺,问题清单摆上桌面,旅党委一班人率先统一思想:随着导弹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部队组织结构、力量编成和运行状态日趋缜密繁杂,更加需要严格落实《装备管理条例》和相关配套法规,提高管装用装质量水平。

    为切实立起“法”的标杆,该旅通过党委议装会、装备现场会等形式,深入反思装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制约部队装备建设发展的短板弱项。

    “由于一些官兵对《装备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研究得不深不透,还存在‘重特装管理、轻普装维护’的思想,把指挥车、发射车、转载车等装备当作‘宝贝疙瘩’,对通用装备却重视不够、维护不够细致,致使一些通用装备上了演训场就出现‘跑冒滴漏’现象。”该旅一名领导介绍说。

    “一些新装备科技‘含金量’较高,但装备管控设施设备、技术手段跟不上装备换型步伐,一些官兵习惯沿用传统的‘望、闻、问、切’等老办法检修维护装备。”该旅修理营营长马宝海坦言,在装备维护保养中,一些官兵只图将“面子”擦得锃光瓦亮,却很少顾及“里子”,维护保养方法老套陈旧。

    调查发现,个别官兵对于加强装备建设愿望强烈,但在落实装备管理制度上却存在“知表不知里”“治标不治本”等现象。不久前,某装备保障分队2名维修骨干在开展装备维修检测中,擅自简化维修流程,虽没有造成不良后果,却仍被定性为违规操作。

    除此之外,由于动装频繁会影响装备的性能和寿命,个别单位在开展训练时,存在时间不满、内容不全、难度不够等问题,特别是围绕装备极限练兵的差距较大,极大影响了实战化训练效益。

    摆现象,剖原因,研对策。虽说查摆出的问题只是个别现象,却给全旅官兵敲响了警钟,一场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的战斗悄然打响。

    用好法规“度量衡”,铁律生威擦亮剑锋

    “迈向武器装备现代化,依靠法规保障是关键。”这句话,写在旅党委下发的文件中,写在装备维护的现场,也写在全旅官兵的内心深处。

    该旅在从严落实《装备管理条例》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一系列制度措施,从转变观念、规范制度、建强队伍等多方面入手,狠抓法规制度执行力,推动部队“建、训、管、战”整体能力水平的提升。

    常态化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开展“管装爱装大家谈”群众性讨论交流活动,纠治“重特装管理、轻普装维护”“普装在战场发挥作用小”等错误观念,通过热点辨析、情景再现、制度解读等形式,帮助官兵了解自己在装备管理中的责任,激发各级各类人员依法管装爱装的热情。

    刚性抓落实转变工作模式。以规范装备维护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化设施、提升管控技术为抓手,确立“7个100%”安全工作目标、制定23项装备训练管理措施,建立“七抓”工作机制,将制度规定制作成便携易查的简明法规手册,铁腕落实装备维护保养、岗位资格认证等制度,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形成抓法治促工作、抓工作强法治的良性循环。

    实战化训练提升装备效益。利用日常训练、跨区驻训等时机,按照“紧贴实战、突出实用、注重实效”的思路,定期组织无预告拉动、火力突击、装备抢修等演练,临机设置油料耗尽、运输车短缺、车辆爆胎等难局困局,增强官兵实战化条件下装备维护和抢修能力。

    群众性创新破解管装难题。瞄准装备训练重难点问题,集智攻关研发多种等效模拟装置,借助模拟设备开展训练,依托“阵地自动化管理系统”研究气压、温湿度和天气变化对装备维护保养的影响,制定相应改进措施。加大装备“三室一网”升级改造力度,依靠科技力量让武器装备保持最佳状态。

    针对性培养立起用人规矩。出台《人才建设规划》《岗位资格认证》等制度,采取“以老带新”“因岗育才”等方式,组织专业技术干部、士官人才和普通官兵结成帮扶对子,择优选送有发展潜力的官兵赴厂家院校学习装备管理技能,着力培养大批管理型、技术型、专家型装备人才,支撑大国长剑随时能战,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王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4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