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防相出席美军归还地移交仪式 冲绳知事拒绝参加

2017年12月26日 20:22:57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日防相出席美军归还地移交所有者仪式 冲绳知事拒绝参加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2月25日上午到访冲绳县国头村,出席了美国去年12月部分归还的美军北部训练场约4000公顷土地移交给土地所有者的仪式。报道称,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为争论焦点的宜野湾市市长选举在明年2月举行前,小野寺此举意在展现努力减负的姿态。而当天,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收到出席仪式邀请,却以公务为由拒绝。

    小野寺在致辞中强调:“将为减轻冲绳的基地负担做出最大限度的努力”。关于接连发生美军机事故,他表示“将要求美方顾及安全层面,把对当地的影响控制在最小”。

    当地的村长等出席了仪式。反对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野古的县知事翁长雄志缺席。去年政府在名护市举办的返还仪式,他同样没有出席,而是参加了该市举行的美军机事故抗议集会。

    此次归还的土地面积是北部训练场的一半多,日本政府已对水质等进行了调查。通过归还,在日本国内的美军专用设施中冲绳所占比例从约74%下降至约70%。当地正要求将归还的土地列入国家公园及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马丽)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75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