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7年度兵器光影秀

2017年12月29日 13:41:15 来源: 解放军报

    即将过去的2017年,无疑是热闹的一年,各国武器在世界舞台上争相亮相,上演着一场场风云激荡、精彩纷呈的戏码。

    在中东,一对号称“世界之最”的“炸弹伉俪”联手反恐战场,脾气火暴的他们如何隔空“相爱相杀”?在大西洋两岸,“美国总统”还没来得及发个推特,“英国女王”出门就呛了一大口水,坐拥新航母的他们各自有怎样的告白?不知多少枚朝鲜导弹的尾迹照亮了韩国正伏地散开的“萨德”,也不知X-37B空天飞机的太空环游为什么变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别急,攥紧门票,兵器有温度,装备有性格,让我们一起来回味2017年世界兵器故事的那一幕幕精彩。

    《老友记》之“炮弹季”

    老爸老妈加老炮

    愤怒的“老妈”——

    “炸弹之母”温压弹

    一声撼天裂地的巨响之后,阿富汗东北部一处“伊斯兰国”的坑道工事连同其中的近百名恐怖分子灰飞烟灭……时间定格在2017年4月13日。这一天,美军首次在实战中投下了一个重约10吨、爆炸半径达150米的大家伙。

    GBU-43是美军实战中用过的最大常规炸弹,号称“炸弹之母”。它属于温压弹的一种,虽不是核武器,但杀伤力与小型核弹不相上下。

    “炸弹之母”(MOAB)于2003年装备美军,爆炸时形成高温高压和一定浓度的气溶胶云雾并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可以令敌人窒息而亡。

    发威的“老爸”——

    “炸弹之父”温压弹

    “炸弹之母”服役后不久,威力是她四倍的“炸弹之父”横空出世。2007年,俄罗斯宣布成功试爆了当今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ATBIP。2017年9月,“炸弹之父”参加了叙利亚战场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

    据介绍,这种采用纳米科技的新型炸弹不会破坏被炸地区的生态,不会污染周围环境。俄罗斯“炸弹之父”体积小于美军的“炸弹之母”,但爆炸半径、温度、当量和杀伤面积是后者的数倍。

    不要再问,“老爸”和“老妈”究竟谁更厉害。作为威力堪比核武器的人员杀伤弹,他们每一次“出镜”都会裹挟着超级杀伤力。所以,这样的隔空“PK”还是越少越好。

    归队的“老炮”——

    “郁金香”式240毫米迫击炮

    战争最能检验兵器。叙利亚战场上的实践表明,122毫米和152毫米火炮不足以摧毁城市楼房里的火力点。在收复霍姆斯市战役中,世界上现役口径最大、重量最重的“郁金香”大仰角开火,炮弹曲射绕过楼房上空,直接砸穿楼板到地下室引爆,堪称最强“拆楼机”。俄罗斯近期宣布进行大规模炮兵部队改革,进一步加强炮兵火力。“郁金香”研制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如今“老炮”重披战甲,又和昔日的老战友“芍药”加农炮一同站在了炮兵队列里。“若有战,召必回”。致敬,老兵!

    《功守道》之“防空反导”

    有攻有防有恩怨

    “外援是把双刃剑”——

    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

    朝鲜半岛的导弹攻防博弈,有时像足球赛,“点球大战”扣人心弦。只不过,在反导“球场”上,韩国队却没有优势,他们想请“外援”。这不,拿朝鲜射导弹、放卫星当借口,美韩一拍即合,韩国接受了美国处心积虑为其送来的“外援”——号称反导“球场”上最强后卫的“萨德”。

    “萨德”系统是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和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反导系统,其X波段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2000千米,且分辨率非常高,可以完成探测、搜索、目标识别等多种任务。“萨德”监控范围和拦截范围远远超过韩国防卫需要,实质是美国安插在亚太的一把“枪”,受到了韩国民众和邻国的强烈抵制反对。

    美国利用韩国部署“萨德”,将“反导霸权”祸水东引,严重破坏了地区战略平衡。“有样学样”,2017年年底,日本正式决定从美国引进2套陆基“宙斯盾”系统,进一步加剧了地区军备竞赛。

    “于无声处听惊雷”——

    “火山H-2”弹道导弹

    最可怕的,从来不是敌人有了“金钟罩、铁布衫”,而是对手有了“倚天剑、屠龙刀”。

    几个火球从机场附近冲天而起,随后镜头转入候机楼内,惊慌的人群四处奔跑。这段火遍网络的视频拍摄于2017年11月4日晚间。当时,沙特首都的国际机场遭到也门胡塞武装的弹道导弹袭击。沙特防空部队用了6枚“爱国者”PAC-3拦截弹才摧毁目标。这是一发什么导弹?竟然敢公开叫板“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定睛一看,该导弹尾部有4个稳定尾翼。难道是“飞毛腿”?非也!此乃也门胡塞武装自行研制的“火山H-2”弹道导弹。

    该导弹长12.5米,重8吨,射程达1400千米,可威胁沙特近80%的国土。抢来的“飞毛腿”和自研的“火山H-2”成了也门胡塞武装报复沙特空袭的撒手锏。像许多中短程导弹一样,“火山H-2”与“飞毛腿”有着深刻的技术渊源。而“爱国者”和“飞毛腿”的恩怨早在海湾战争时就已结下了,难怪他们的后人总想找机会一较高下。

    弹道导弹堪称“大国重器”,研制难度高,技术复杂。也门胡塞武装能拥有自己的弹道导弹,本身就足够励志了。这道“惊天雷”,且看沙特如何接招。

    《见字如面》之“战舰篇”

    总统女王和将军

    “总统阁下,请多给我点时间”——

    “福特”号航空母舰

    在沸沸扬扬“电磁弹射器不如蒸汽弹射器”“数字化系统费钱还不好使”的一顿怒怼中,以老总统福特命名的美国新一代核动力航母匆匆披挂上阵。7月22日,美国诺福克港,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福特”号航母的入役形容成“向全球传达十万吨的消息”。果然,一周内,“福特”号便迫不及待进行了首次舰载机起降测试,以验证自己“十万吨”的能力。

    虽然因为各种故障“福特”号推迟服役32个月,但综合来看,这艘造价130亿美元的10万吨大舰在全球航母界仍然是稳坐头把交椅。“福特”号航母采用核动力装置、隐身设计、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器等最先进设备,还将陆续装备无人舰载机、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等新武器。不过,这些大量使用的高新技术和新型武器装备,尚缺乏检验。据美国国会相关报告显示,这艘航母在未来四年内都无法执行它的第一次战斗部署。

    “女王陛下,这真不怪我”——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

    12月7日,英国朴次茅斯港,91岁高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伊丽莎白女王”号宽大的甲板上正式宣布,这艘“最强大、最有能力”的航空母舰正式加入皇家海军,并寄语其“在今后数年乃至数十年内体现英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决心。”

    时隔6年,英国终于又回到 “航母俱乐部”。然而在海军预算不断削减、大型舰只规模持续压缩的当下,航母编队所需的各型舰艇能否凑足,F-35B何时能交货,一切都还是个未知数……

    不管怎样,舾装了3年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总算是服役了。然而仅仅12天后,这艘6.5万吨的新战舰就漏了。没错,就是漏了!航母轴封处每小时进水量多达200升,被迫返港维修。

    “海试计划不会受到影响。”英国海军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镇定自若,不露一丝尴尬。其实,英国广播公司披露,军方在新航母服役前就知道漏水问题。之所以当时没有公布,只不过为了不影响女王主持仪式的心情。

    “将军,我真的太累了”——

    “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这应该是美军现役驱逐舰最尴尬的两舰合影了:先后出现撞船事件的“菲茨杰拉德”号和“麦凯恩”号各自坐着半潜船在横须贺港外一进一出,犹如在担架上探讨病情的病友。

    看了这张海上“同框”照,去世二十多年的美国海军上将伯克恐怕要被气得活了过来……就在今年,“为战而生”的“31节伯克”纷纷变身“为撞而生”的“碰碰船”。6月,“菲茨杰拉德”号在日本伊豆海域狠狠地撞上集装箱船;8月,“麦凯恩”号刚溜到新加坡以东海域就一头撞上了商船;11月,参加美日军演的“本德福”号又与一艘日本拖船碰撞。

    昔日“快速、灵活、勇往直前”的“伯克”去哪了?若伯克老将军泉下诘问,“伯克”舰也只能无奈回复:“我不是不努力,而是太用力!”原来,美国海军军舰快速频繁的调度,导致训练和保养时间大幅缩水。“撞船魔咒”只不过揭开了冰山一角。

    《寻梦环游记》之“无界战”

    无影无形亦无解

    来路不明的兵器——

    最说不清的突击步枪SCAR

    常常出现在许多枪战网络游戏里的7.62毫米口径战斗突击步枪(SCAR)是一款大名鼎鼎的特种作战利器。2017年7月,塔利班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段宣传片。视频制作水平并无飞越,但引人注意的是,片中出现了SCAR的身影。塔利班的宣传片可不是网络游戏的截图。这种高精度突击步枪由比利时FN公司制造,通常配发给特种部队,如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游骑兵等。

    自2007年小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以来,SCAR已经伴随美军特种部队走过了十年。让美国大兵们没想到的是,十年之后,这样的顶级装备竟落入塔利班之手,甚至配备了形似AN/PEQ-5激光瞄准器的光学系统。如此敏感的特战装备到底是从哪里而来?连美军自己对此也表示“困惑”。

    无论美军怎样解释,也改变不了这批特战利器已经落入塔利班之手的现实。要知道,任何武器都只是工具,只效忠于扣动扳机的人。

    不能说的秘密——

    最低调的飞机X-37B

    它悄悄地来,正如它悄悄地走。

    2017年5月7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美国的X-37B空天飞机结束了它长达718天的太空环游,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自主着陆。相比2010年和2011年前两次发射和回收占据各大媒体头条的盛况,X-37B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此次返回相关报道寥寥无几。

    一向对别国军事项目透明度指手画脚的美国,对X-37B这次绕地飞行做了些什么,却一直讳莫如深。“X-37B之所以神秘,是因为美国空军拒绝谈论它。”外界只知道此次任务搭载了某些载荷,包括一种先进推进器以及约100种材料样品。

    这种付之阙如的空白导致了各种捕风捉影的猜测。今年底,它还会再一次发射,执行第五次机密任务。笼罩在迷雾中的它始终是世人关注的焦点。新的一年,这种猜测会随着事件本身热度的降低而不断减少么?

    看不见的军火——

    最煽情的网络武器“想哭”

    2017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9周年,在这个铭刻悲伤的日子里,一种没有特定目标的网络蠕虫病毒,对全球网络终端发起了一轮堪比地震波的强力攻击。这个被命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软件,“闪击”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脑网络,超过20万台电脑“中招”,医院、警察局、学校、车站、甚至ATM机……你能想象的一切网络终端几乎无一幸免。

    据悉,“想哭”病毒被认定为源自美国国家安全局黑客武器库中的“永恒之蓝”,该文件被黑客窃取并升级之后发布到网上。微软总裁更是把此次“网络武器失窃事件”与“战斧”导弹遭窃相提并论。

    虽然这次病毒攻击的主角有这样一个煽情的名字,但此次攻击制造的全球性恐慌以及无意中泄露的网络战能力,足以让人不寒而栗。“想哭”的出现可能会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无形无迹的网络安全攻防进入新常态。(高立英、刚桂虎、赵显)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8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