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改编出师抗日8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7年12月31日 11:33:5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原标题: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三原地区改编出师抗日80周年座谈会举行

    新华社西安12月31日电(记者樊永强)12月30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三原地区改编出师抗日80周年座谈会在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召开。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红军在渭北三原、泾阳、富平等地改编为八路军,八路军各部誓师后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红军改编,标志着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国共十年内战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从此实现了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伟大历史转变。红军改编,在中共党史和中国抗战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座谈会前,中国工农红军改编出师抗日80周年纪念仪式在三原县体育场隆重举行。雄壮的国歌在改编出征抗日纪念碑上空回响,清亮的童音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礼兵抬起以中共陕西省委、革命先辈亲属、八路军研究会等名义敬献的9个花篮,缓步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整齐地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革命先辈先烈亲属及现场干部群众向革命先辈先烈鞠躬致敬,并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

    在座谈会上,陕西省委负责同志谈到,陕西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我们党奔赴抗日前线、解放全中国的出发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从革命先辈和革命先烈身上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革命先辈亲属在发言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红军改编八路军出征80周年,不仅是向革命先辈们致敬,也是向伟大的人民和抗日战争年代为国捐躯的先烈们致敬。我们的军队是在党的领导下、依靠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拼死支援才取得伟大胜利的。今天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仍然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的觉悟、人民的奋起、人民的支援。敬祝陕西这块红色革命热土和在这片热土上奋斗着的老区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创更加幸福光荣的未来、赢得更加光辉的新胜利。

    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代表八路军研究会向为中国抗日战争作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致以崇高敬意,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缅怀,向为抗战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老区人民致以诚挚问候。他说,我们要用心感受当年八路军出征抗日时的豪迈与壮烈,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会上宣读了《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

    八路军和新四军革命先辈和先烈亲属代表,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的115师、120师、129师现役部队官兵代表,山西省委党史办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学者参加相关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9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