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欢唱的界河

2018年01月02日 08:31:06 来源: 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一直在我的心中流淌着。它位于新疆北部巴尔鲁克山下的额敏河边防连旁,是横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边境的一条界河,叫额敏河。

    听连队老兵讲,额敏河本不叫这个名,叫沙拉伊敏河,之所以叫额敏河,是因为它流过驻地的一个小县城——额敏县,官兵们为了记住第二故乡,便将它的名字改成了额敏河。

    额敏河环山相抱,弯弯曲曲,与边防连擦肩而过,红柳、芦苇和一些不知名的灌木依河而立,河水绕山而流,蜿蜒西去,有“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

    那年在边防连代职,这条小小的界河,在我心里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每当夕阳西下,或心中感到烦闷时,我会信步来到界河边,坐在周围长满红柳的河岸边,静静地看一会儿清清的河水,听一听悦耳如歌的潺潺水声,心里便平静了。

    清晨,太阳爬上远远的小山头,天空霞光四射,近处的群山上,云雾缭绕。河水在晨光的映照下,闪着粼粼波光,似满天闪耀的繁星,让人浮想联翩。当最后一抹残阳即将隐去的时候,外出巡逻的战士骑着骏马,踏着晚霞从远处的边防线上归来,天空中皎洁的明月,把透着凉意的柔柔青光撒向万里边关,被浮云遮得忽隐忽现的月牙,像含羞的少女,将身影儿静静地映在水面。河水轻轻拍击着古老的河岸小石,静静流淌时,如孩子甜睡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泛起层层波浪时,则像顽皮的孩童在嬉戏打闹。然后,一路欢歌,消失在茫茫夜色的尽头。

    河边草丛里,蟋蟀欢唱,萤火虫点着豆粒大的灯笼,在黑暗中到处游荡,似繁星,为黑夜点燃一粒粒光亮。此时,夜色下的巡逻路被月光拉得很长很长,边防陷入巨大的寂静,安详的界河显得幽静而神秘。没人知道,在这样安静的夜幕下,战士们轮换着潜伏在冰冷的边境上,一双双警惕的眼睛,正在这无声的夜里默默地巡视、守护着祖国的安宁。

    雨后的界河,别有景象。那布满河岸的红柳,被雨水冲刷得纤尘不染,只剩下嫩嫩的、油油的、艳艳的绿和红,草茎上晶莹剔透的露珠被微风摇落,重回大地,河里不安的水波荡起阵阵涟漪,清爽的空气让人感到心的明净和豁达。

    雨后,艳阳照射,静静的河面浮一层层朦胧的烟霭,似虚无飘渺的薄雾,一缕缕轻纱装点着大地、河流,又给黄昏增添一份浓郁的色彩。成群的野鸭在清凉的水面上游来游去,互相追逐着嬉戏,那悠闲、自在,会让人感到一种轻松和快乐。有时,我和战士们经过岸边去巡逻,心中会有一种莫名的快乐与自豪。

    夏季,界河岸边长起高高的芦苇,它们用美丽的身姿装扮着河岸边的大地,给隐秘的界河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草丛中,不时有小鸟高歌欢唱。有时,会有雄鹰直冲云霄。边防的风,带着河水的咸味,轻轻地抚摸着不远处站岗执勤的战士黝黑而刚毅的脸庞。

    远远望去,界河水像一条润洁的玉带,穿过中哈边境。红柳、芦苇、小草,还有竞相开放的五颜六色的花朵,在微风中摆动,倒映在河水中,静谧。安详。蓝天、白云、绿草、哨楼,手持钢枪的哨兵,都映进了河底。

    深秋,河水减退,河流瘦成平缓的溪流,清澈见底,两岸一片枯黄,给人一种孤寂之感。

    当然,界河也有欢腾的季节。每年五月,气温回升,雪水汇聚河中,河水暴涨,一路汹涌,奔向下游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阿拉湖。而阿拉湖里成千上万的鲤鱼、鲫鱼则沿河而上,来到额敏河畔产卵繁殖。这个季节,也是官兵们最快乐的时候,在繁忙的边防巡逻和军事训练之余,官兵们会来河边散散步,看一看在水中无忧无虑畅游的鱼儿,有时会利用双休日,在界河边投下自制的鱼钩,开展钓鱼比赛,顺便钓几条肥壮的“进口”鲤鱼丰富连队餐桌。

    界河旁,立有一块石碑,写着“额敏河畔建功业”七个大字。据说是一位将军来边防检查工作时,看到一代代边防官兵将一个夏季风沙肆虐、蚊子成灾,冬天大雪封锁的“雪海孤岛”,建设成一个环境优美、风景如画的地方,便提笔写下这几个字,以此激励边防官兵戍边守防。

    清清的界河水,给边防战士带来无限活力和情趣,也让艰苦的边关生机盎然。额敏河,永远流淌在我心中,也会永远流淌在一茬茬边防官兵的记忆里!(陈靖渭)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80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