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谋求联合作战筹划优势

2018年01月02日 08:33:43 来源: 解放军报

    ●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要害问题,才能跳出细节谋全局,牵引作战筹划抽丝剥茧、深远谋划、整体布势。

    信息化联合作战,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打击精度大幅提升,作战响应更加快捷,海量信息成为新的“迷雾”,不确定性大大增加。联合作战筹划的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地位作用更加凸显。从一定意义上讲,筹划优势决定响应速度,关乎作战胜势。

    科学研判,提升联合作战筹划与客观实际的吻合度。联合作战筹划,是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对作战中己方作战力量运用进行的预先安排和设想。其与客观实际的吻合度,直接决定着筹划质量的高低。提升与客观实际的吻合度,基础是各种情报资料的全维搜集,要害是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深度研判。在侦察手段日益完备、数据分析日益进步的今天,战争“迷雾”仍然存在,敌人意图不会明明白白自动呈现,我之情况不会一成不变,战场环境总有“不测风云”。美军在总结伊拉克战争的报告中写道:“先进的技术和战区情报收集系统,使我们获得了更多关于对手的情报。然而,我们仍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敌方指挥官的真实意图,有时我们仅仅是猜测。”所以,信息化联合作战筹划,应更加注重联系敌我大势分析把握敌人战役企图,更加注重联系战场情况发展变化科学预测敌人下步行动,更加注重结合作战数据测算评估己方行动能力,而不是沉浸于一兵一卒的斤斤计较,淹没于细枝末节的态势融合。

    聚焦问题,拓展联合作战筹划的深度。战争中,作战行动关联耦合,作战细节纷繁复杂,作战筹划千头万绪,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要害问题,才能跳出细节谋全局,牵引作战筹划抽丝剥茧、深远谋划、整体布势。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任何一级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他所指挥的全局说来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而不应当放在其他的问题或动作上。”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指挥员紧紧抓住攻克锦州这一关键问题,于战前4天即将指挥所开设在锦州附近,详细调查敌军防御配系,勘察周围地形。在战役部署上,集中野战军60%的兵力和炮兵大部、战车全部于锦州方向,并以有力行动阻击援敌、围困长春守敌,确保了攻锦作战的胜利,奠定了战役胜利的基础。信息化联合作战,作战行动的整体性、耦合性、关联性更强,许多问题往往相互交织,联合作战筹划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统筹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注重用对手思维审视行动设计,制订好各项备用行动方案,多手准备,以预求变。

    深算细算,增强联合作战筹划的精度。一门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了真正完善的地步。现代战争精确性特征更加突出,作战筹划不能大而化之,目标选择、兵力使用、行动时间、作战地域、保障需求都必须建立在精准计算基础上,才能实现作战行动的精确协同。1915年,英法联军为控制达达尼尔海峡,实施了针对土耳其的加利波利作战。由于联军指挥员没能正确计算雷障的分布与密度、火力打击效果和登陆兵装载等行动时间,致使整个作战在持续259天后以失败告终。与之相反,柏林战役中,苏军朱可夫元帅利用143盏探照灯,释放出4亿瓦的耀眼灯光,一举砸烂“柏林之锁”,一直被誉为以奇制胜的典范。殊不知,朱可夫元帅这一奇思妙想,正是建立在对阵地正面、探照灯数量分布、电源供给等详细计算的基础上实施的。信息化联合作战,空间明显扩大、力量高度整合、保障需求陡增,必须更加注重算好目标账、火力账、时空账、频谱账和保障账,才能以最佳作战资源、最小附带损伤达成最大作战效益。(刘孝良、罗显廷)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804761